韩国在独岛附近实施海底调查,日政府“强烈抗议”

2019年02月20日13:4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屈腾飞】日本共同社2月19日报道,日前从近期发表的研究论文中获悉,实际控制独岛(日本称竹岛)的韩国曾在该岛附近海底开展采集沉积物等的调查。该研究列入韩国政府预算,论文作者名单中写有韩国国家研究机构相关人士的名字。日本政府认为此行为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的“擅自调查”,表示不能容许。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9日在记者会上透露,已通过外交渠道“表示强烈抗议,若是未经事先同意就在我国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实施科学调查,我方无法接受”。韩国持续展开对竹岛附近海底地形的调查和以资源开发为目标的研究,日方对此保持警惕。

  报道称,该论文由来自首尔大学、隶属韩国海洋水产部的海洋科学技术院及丹麦的研究者联名发表,刊载于美国的“海洋与湖沼学会”的学术杂志(2018年3月期)。论文为有关海底氮循环等的研究,文中透露研究者曾于2012年7月在竹岛附近多处海域使用箱式采泥器等采集沉积物。

  另一方面,韩国外交部当局者19日强调:“从历史、地理、国际法角度来看,独岛明显为我国固有领土,对于日本的任何质疑均无法接受。”韩方称一直拒绝日方抗议,表示“对日本的不当主张,将予以坚决应对”。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