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及不婚盛行 韩国新生儿数量创新低

2018年11月30日14:27  来源:环球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28日报道,韩国统计厅28日发布的《2018年9月人口动向》显示,今年9月,韩国新生儿数量为2.61万人,同比减少13.3%,按同月标准创下自1981年实施该项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人口同比减幅也首次扩大至两位数。

  据报道,韩国新生儿数量连续34个月减少,今年第3季度新生儿总人数为8.04万人,同比减少10.3%。显示一名女性一生生育子女数量的总和生育率为0.95人,较2017年同期减少0.1人,大幅低于经合组织35个成员国的平均水平(1.68人)。

  提出人口悬崖概念的美国经济学家哈瑞·丹特曾预测,韩国将于2018年左右迎来人口悬崖,生产消费等经济活动将大幅萎缩。从目前的形势来看,这一担忧正在变为现实。人口悬崖又称人口峭壁,是指出生率下降和老龄化加剧同时出现的现象。根据丹特的说法,人口发展的趋势能够决定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运,当婴儿潮带来的人口红利消失的时候,也就是这个国家的经济从悬崖上跌落的时候。

  而新生儿数量急剧减少的原因之一,是韩国的晚婚及不婚现象。今年第3季度韩国婚姻登记数量为5.38万起,同比减少5.6%,创1981年以来最低水平。(实习编辑: 周思敏 审稿:谭利娅)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