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外卖行业乱象:平均每年10个孩子死在送外卖途中!

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

2018年11月23日10: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平均每年10个孩子死在送外卖途中!”近日,韩国外卖行业乱象引发媒体关注。《韩国日报》22日称,很多餐饮机构用“高薪”和“情怀”作为诱饵,非法雇用没有驾照的青少年送外卖,导致事故频发。然而根据韩国现行法律,这些机构往往不用承担太多责任。韩国政府日前修改法律,规范对送餐公司的管理。但有观点认为,这仍不足以解决问题。

  去年8月5日傍晚,在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个三岔路口,15岁的少年刘某从摩托车上弹出,被后方驶来的车辆撞死。他的摩托车上装着附近一家辣炒年糕餐厅的外卖食品。这名15岁少年是初中三年级学生,而韩国法律允许的考取摩托车驾驶执照最低年龄为16岁。没有驾照的青少年上路送外卖丧命,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无照也没事,将送餐孩子推向死路的大人们”,《韩国日报》22日以此为题称,韩国雇佣劳动部下属劳动福祉工团的数据显示,自2010年至2018年10月,共有86名送外卖的青少年死在送餐途中,另有4500多名送餐青少年在路上发生事故并受伤。警方调查认为,这些悲剧本可以避免,但利欲熏心的商家明知这些少年没有驾照,还以各种手段诱惑他们从事外卖送餐工作。作为大人,他们不教育孩子骑摩托时要戴头盔,反而怂恿和利用他们为自己牟利。

  《韩国日报》以上述刘某的情况举例称,餐厅先从其他送餐少年处获得刘某的联系方式,再以每小时9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5元)的“丰厚”报酬作为诱饵。报道称,商家显然知道刘某还是中学生,也没有资格取得驾照,但由于急需人手,他们全然不顾这些。另一名少年送餐员称,除了大型餐饮店,其余80%的小饭馆都不会确认应聘者是否有驾照。由于订单量大,他们有时被要求20分钟内送三四家外卖,且店家不断打电话催单,“不出事故才怪”。

  在韩国,很多青春期的男孩都对骑摩托有着特别的向往和情怀,而商家则抓住他们的这种心理,以支付摩托车首付款的方式,引诱青少年给自己打工,随后再从工钱中分期扣款。很多青少年抵挡不住这种诱惑而成为送餐员,一些人也不幸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

  今年4月25日深夜,不满18岁的韩国少年尹某在送餐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遇难。他的父亲事后回忆说,一直以为儿子在外上晚自习,直到出事后才知道儿子靠商家垫付的钱买了摩托车,还一直送着外卖。“商家这种行为相当于瞒着我们、以摩托车为诱饵让我儿子上钩!”这位父亲悲愤道。

  2015年,韩国曾有统计显示,送餐员中15岁至19岁的未成年人占6.9%,他们从事这项工作的理由大多为“薪水高”(55.2%)“没找到其他零工”(20.7%)以及“喜欢骑摩托车”(13.8%)。而各类餐饮机构和企业,则是为了应急或看重低廉的报酬而雇用青少年送外卖。根据韩国现行法律,商家若想雇用未成年人,需得到他们的监护人同意,违者受到的最高处罚仅为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若青少年出事故,商家也不需承担任何刑事责任。今年4月,韩国一名17岁的送餐员发生事故死亡,店家最终只因违反《道路交通法》相关规定被罚款30万韩元。

  韩媒称,青少年送外卖频出事故已引起政府关注,但相关法律的完善工作却“未尽如人意”。今年10月底,韩国国务会议通过《产业法修订案》,决定加强对第三方送餐管理公司的监督。法律要求对送餐行业严加审核,查验送餐员是否有驾驶证,违者处1000万韩元以下罚款。此外,修订案还要求,禁止对送餐员提出“30分钟送达”等要求,以保障送餐员安全。但《韩国日报》指出,修订案仅适用第三方送餐公司,而那些直接雇用送餐员、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小店仍不在管理范围内,令未成年人的劳动权依旧没能被法律的保护伞覆盖。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