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负债问题日益严重 韩央行或于本月底加息

2018年11月09日10:05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家庭负债问题日益严重 韩央行或于本月底加息

原标题:家庭负债问题日益严重 韩央行或于本月底加息

  韩央行日前表示,为解决家庭负债等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仅出台限制贷款、管理金融机构等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有限,应同时通过加息等货币政策进行应对,各方推测央行可能于本月30日举行的金融货币委员会上宣布上调基准利率。

  韩央行日前向国会提交《货币信用政策报告》,报告中称:“韩国的收入与家庭负债比重大幅上升,金融资源配置不均和问题日益严重,直接反映在房地产市场中,制定货币政策时应重视维持金融稳定。”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政府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新政和限制贷款政策的影响,家庭负债同比增幅从2016年第4季度的10.1%逐渐下降,今年第2季度下降至7.7%。但家庭负债增幅仍然超过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2倍以上,按照名义GDP标准,今年第2季度家庭负债比重达到98.7%。

  央行认为,家庭负债增加和房价上涨存在较大的关联。报告中称:“尤其是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房价和家庭负债呈相互影响的关系,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象进一步加深。”

  对于解决这一问题,央行给出了两项建议。美联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认为应通过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应对,但国际清算银行却认为应加强货币政策的作用,来给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降温,同时缓解家庭负债问题。

  央行近来多次释放加息信号。总裁李柱烈上月在主持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时表示:“货币政策制定机构应留意金融风险,及时作出政策调整”。7名金融货币委员中,也已有2名赞成加息。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