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升豪谈健康之道

关于睡眠

2018年11月06日16:39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 崔升豪

  有研究表明,一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或是睡眠时易醒的人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会增大。动脉硬化是血管动脉壁增厚变硬,进而影响血液正常循环的一种疾病。

  西班牙国立心血管研究所的Fernando Dominguez博士团队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选择3974名健康的中年男女(平均年龄46岁)作为研究对象,研究他们睡眠时间与健康状况的关系。他们为调查对象戴上数据反馈装置,记录他们7天中熟睡后的身体状态,最后利用三维超声波对每人腿、颈部动脉进行检测,再根据研究对象的睡眠时间长短,把他们分成了睡眠时间6小时以下、6至7小时、7至8小时、8小时及以上共4组,并根据睡眠中醒来的次数将实验对象分成了5个组。

  调查结果显示,睡眠时间最短的6小时以下的调查对象,动脉硬化病变概率比睡眠时间7至8小时组的调查对象高出27%;睡眠中醒来次数最多组的调查对象相比醒来次数最少组的调查对象,下肢动脉与颈动脉出现纤维斑块(阻塞血管引起动脉硬化的物质)的概率高出34%。由此可见,睡眠时间不足及睡眠质量差的调查对象更易患上代谢症候群。

  Dominguez博士表示,“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或是睡眠时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都会引起动脉阻塞或是成为动脉变狭窄的诱因,为了得到好的睡眠,需要积极运动,睡前不食用咖啡或快餐”。睡眠对人的身体起到很大影响。

  不仅如此,英国身体语言专家Robert Phipps做了另一个有关睡眠的研究,他认为“睡眠姿势可以反映一个人的性格”,“可以看出他平时是否压力大、是否焦虑、能否自律”。他还以1000名成人作为调查对象统计出了4种常见的睡眠姿势,并介绍了这其中所反映出来的性格。

  1. 原木型

  10名研究对象中就有3名的睡眠姿势是原木型。原木型睡姿是睡觉时身体偏向一侧,双臂伸展的姿势。喜欢这种睡姿的人思考方式通常比较刻板僵化,不够灵活,通常种俯视他人的感觉,想尽可能在他人面前展现自己。因此这类人乐于接受挑战,也喜欢尝试新鲜事物。

  2. 胎儿型

  胎儿型睡姿通常是像胎儿一般把自己的身体蜷缩起来,弯着腰曲着腿。在调查对象中有一半人睡觉时都是胎儿型睡姿,喜欢这种睡姿的人通常感到焦虑孤单,因此想寻找安全感。性格诚实,喜欢被领导,但常常因为过于忧虑,总会胡思乱想。

  3. 自由落体型

  自由落体型是指一种伸开双臂趴着睡的姿势。他们通常搂着枕头睡,似乎意味着想把握住自己想要的生活。喜欢这种睡眠姿势的人通常认为理想与现实生活有差距,不相信自己能处理好明天即将发生的所有事情。他们从起床开始便担心,或总觉得前一天的事情还未处理完而心有忧虑。喜欢这种睡姿的人觉得自己理应成为命运的主人。

  4. 渴望型

  向前张开的一种睡姿,这种姿势看起来仿佛在追逐梦一样。Phipps认为,喜欢这种睡姿的人对生活充满着渴求欲,希望获得更多,因此睡梦中也会以张开手臂的姿态热情地迎接明天。但是这种人总是欲求不满,所以也很难找到内心的宁静。

  (本文作者:韩国伊帝诺信医院院长 崔升豪)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汪璨、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