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日外长拟通电话 商讨韩劳工索赔案判决 

2018年10月31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社
 

  据韩联社报道,日前,韩国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判处日企承担强征韩国劳工赔偿责任,31日,据韩国政府一位有关人士消息,韩日外长将于当天通电话商讨其后续应对措施。

  据报道,30日,韩国大法院即最高法院全员合议体维持原判,判处日本企业新日铁住金公司(前身为新日本制铁)向2014年去世的吕某等4名韩籍受害劳工每人赔偿1亿韩元。

  据终审法庭指出,日本法院否认赔偿责任的判决违反韩国宪法,在韩国没有法律效力,韩日签署《韩日请求权协定》并不意味着受害劳工的索赔权消灭。从诚信原则出发,作为加害方的新日铁住金主张索赔时效已过的做法是无法容许的。

  31日,韩政府该人士表示,韩国外交部长官康京和将于当天与日本外相河野太郎通电话,商讨两国政府对韩大法院判决结果所持的立场。据观测,康京和可能会向日方介绍本次判决的意旨,以及韩政府正准备发表官方立场等事宜,河野太郎则会主张韩方违反两国签署的《韩日请求权协定》。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