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英雄的后代回来了——赴朝祭拜志愿军英烈代表团扫墓

新华社记者 江亚平 程大雨

2018年10月29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志愿军英雄的后代回来了,来到金达莱花盛开的国土,来到英雄鲜血遍洒的大地。

  在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纪念日前后,六、七个国内代表团前来朝鲜祭拜志愿军英烈。团员中有元帅、将军的后辈,更多还是那些志愿军普通官兵的后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战斗英雄的事迹如数家珍。

  “志愿军入朝参战纪念代表团”成员、志愿军炮兵第9师师长林千的儿子林亚平对记者说,他父亲经常给他讲自己在朝鲜战场上的作战经历,让他从小就对那场保家卫国、威名远扬的战争耳熟能详,对父亲参与的每一场战役的细节了如指掌。

  “50军后代访朝代表团”是应朝鲜朝中友好协会邀请,首次访问这个令他们怀念和向往的邻邦。50军军长曾泽生将军的儿子、今年67岁的曾强说,“我们参访团尽管只有15人,却代表着几万名当年入朝作战的50军先辈的后代们。踏上父辈当年浴血奋战的土地,我们都无比激动。”

  1950年10月25日,曾泽生率50军作为第一批部队入朝参战,参加第一、二、三、四次战役。在第三次战役中,50军第149师下属的3个步兵连使用极其简陋的武器装备全歼英国皇家重型坦克营;在第四次战役中,50军第149师447团坚守50昼夜,圆满完成防御作战任务,被授予“白云山团”荣誉称号。

  “我们的父辈用青春热血写下了不朽辉煌。我们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曾强说。

  担任著名的上甘岭战役主攻的是志愿军15军45师,该师在上甘岭战役中与美军激战43天,在美军武器装备占据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顶住了敌方进攻,坚守住了阵地。

  该师师长崔建功的儿子崔寒韦说,“面对敌人猖狂进攻,我父亲当时就表态:哪怕付出再大牺牲,也要坚守这个重要阵地,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打剩一个排,我当排长。”

  代表团来朝主要为拜祭先人、告慰忠魂,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以志愿军老战士曹家麟为团长的“九峰里、江东、上甘岭志愿军烈士陵园扫墓代表团”。

  “我们这个团大部分成员都有亲人牺牲和安葬在朝鲜,因此他们希望来祭拜亲人。对许多年过六、七旬的老人来说,到父亲墓前跪拜祭奠、敬献花圈,甚至大哭一场,是他们一生中最大的心愿。”曹家麟说。

  他们中有些人已找到父亲墓地,实现了祭扫愿望,而还有一些人则依然在艰难寻找中。志愿军24军74师222团的田全仁烈士的后代田兴华在陵园“英名墙”的烈士名录中没有找到父亲的名字,失望难过的他不禁失声痛哭。但是他说,绝不会放弃任何希望。

  黄继光是牺牲在上甘岭战役中的英雄之一,他用身体堵住敌人枪眼的壮举感动了千千万万中朝两国人民。黄继光连连长万福来的儿子万爱军对记者说,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机会来这片土地,追寻先父足迹,祭奠英雄。

  “抗美援朝为新中国赢得了此后几十年的和平发展机遇,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作为志愿军后代,来朝体会当年情景,接受教育,很有必要。而大力宣讲父辈们的事迹,让下一代充分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要性,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志愿军后代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万爱军说。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