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国际阅舰式看韩国海军的“大洋雄心”

2018年10月19日09: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10月10日,2018韩国海军国际阅舰式在济州海军基地拉开帷幕,规模创历届之最。10月11日,阅舰式的最大亮点“海上大阅兵”在西归浦近海举行。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等12个国家的17艘舰艇,以及韩国海军的24艘舰艇、24架飞机参加了检阅。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海军“栗谷李珥”号“宙斯盾”驱逐舰、“大祚荣”号驱逐舰、“广开土大王”号驱逐舰、2.3万吨级的“昭阳”号快速补给舰,以及214型潜艇“洪范图”号和“李阡”号潜艇悉数亮相海上阅兵。这些舰船系韩国海军精华,均具备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凸显韩国海军近年来以建设“大洋海军”为目标,远洋能力获得了显著提升。

  从“近海防御”到“大洋海军”

  三面环海的特殊地理条件,赋予韩国得天独厚的海洋发展空间。韩国的外向型经济高度依赖对外贸易,海上通道自然成为生命线,因而确保海上交通线安全对于韩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韩国海军随着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而正式组建。冷战期间,韩国海军在美军的帮助下得以较快发展,但总的来说并未提出较为明确的海军战略,主要执行了守势的“近海防御”战略。冷战结束以后,随着韩国海洋利益逐步扩大,韩国海军加快了建设步伐,海军战略也逐渐由“近海防御”开始向“大洋海军”转型。

  20世纪80年代末,韩国提出“大洋海军”战略,要求建设一支能将海上力量扩展到远洋及深海地区,并具有维护国家利益与支援国家政策能力的海军力量。具体而言,韩国海军应拥有小型航母、驱逐舰规模的作战舰艇和一定数量的潜艇、海上作战飞机、登陆舰以及支援补给舰船,具备一定的远洋作战能力,不仅能够保护远洋交通线和海洋资源,还应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2010年由于“天安舰”事件,韩国海军一度将战略重心重归“近海防御”。2013年,时任韩国海军参谋长崔润喜重新将“大洋海军”概念纳入海军发展战略,并赋予了“遏制战争”“海洋控制”“保护海上交通线”“投射军事力量”以及“支援国家对外政策并弘扬国威”五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其中,“支援国家对外政策并弘扬国威”主要是指遂行国际维和、舰艇出访等任务以及海洋搜索与救助活动、支援护渔、打击海上恐怖主义与海盗、海难救助以及防治海洋污染等。

  韩国海洋水产部在其发布的《第二次海洋水产发展基本计划(2011~2020)》中提出,要在2020年把韩国建设成为主导世界的先进海洋强国。据此,韩国海军的战略目标即是建设一支能够主导世界海洋秩序的海军力量。

  韩国海军针对主要对手设定了清晰的目标。一是针对朝鲜确保控制朝韩“接岸地区”海域;二是针对周边国家谋求近海地区有限的海洋优势;三是针对国际海洋安保威胁具有公海作战能力。其中,近海地区有限的海洋优势是韩国海军的核心战略概念。为实现这三大战略目标,韩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前控制“接岸地区”海域,2020年至2030年获得近海地区有限的海洋优势,2030年至2050年重点发展公海作战能力。

  发展“大洋海军”的战略举措

  1997年,韩国时任总统金泳三接受当时的海军参谋总长安炳泰的建议,决定打造一支面向海洋的“大洋海军”。为此,韩国制定了发展“大洋海军”的远中近期发展规划:近期,以建造 KDX-I、KDX-II、KDX-III 三种级别的驱逐舰为重点;中期,加紧研制KDX-III型驱逐舰和重型潜艇;远期,打造以轻型航母为核心的远洋海军力量。韩国国防部通过优先发展海军武器装备、军事预算倾斜政策等方式支持海军的“大洋化”。

  KDX-III型驱逐舰搭载了美国的“宙斯盾”系统,目前韩国已拥有“世宗大王”“栗谷李珥”“西厓柳成龙”号共3艘KDX-III型驱逐舰。韩国拟追加建造3艘“宙斯盾”驱逐舰,为其装备美国第九代“宙斯盾”系统,配备有“标准”-3型防空导弹,性能优于“世宗大王”“栗谷李珥”和“西厓柳成龙”号宙斯盾舰,预计2023年至2027年服役。韩国海军还于2012年开始建造FFX 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搭载导弹防御武器,拟建造20余艘。

  2007年,韩国首艘排水量为1.4万吨的“独岛”号大型两栖登陆舰下水。2014年,韩国防卫事业厅批准建造第二艘“独岛”级两栖攻击舰“马罗岛”号。该舰可运载直升机和高速登陆艇等,提升了韩国海军的远程立体高速登陆作战能力。今年5月14日,“马罗岛”号在韩国进重工影岛造船厂下水,拟于2020年投入实战部署。韩国海军正研究在“马罗岛”号两栖攻击舰上搭载F-35B战机的可能性,使其具备准航母的作战能力。

  韩国海军于上世纪90年代从德国引进209级常规潜艇,即“张保皋”级潜艇,并在此级潜艇基础上进行改进,目前已拥有至少9艘该型及改良型潜艇。除209级常规潜艇,韩国还获得德国授权建造了9艘AIP动力214级常规潜艇。2017年,最后一艘214级潜艇下水,预计于2019年正式服役。

  韩国海军计划在2020年起开始部署9艘“张保皋-III”级潜艇,以替代1992年部署的1200吨级“张保皋-I”级潜艇。“张保皋-III”级潜艇是韩国第一款自行设计建造的潜艇,相比之下吨位更大,更加注重远洋作战,是韩国海军“大洋海军”计划的重要一环。

  韩国海军近期还接收了排水量2.3万吨级的“昭阳”号AOE II型快速补给舰。它携带的补给量达1.1万吨,远超现役的3艘9100吨级AOE I型快速补给舰,航速也更快,达到每小时43公里,并配备有“密集阵”近程防御武器系统及对抗设备。“昭阳”号快速补给舰将成为韩国海军的海上战略军需基地,大大拓展其活动范围和时间,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维护韩国的海洋权益。

  打造均衡的海上战略布局

  在海战场体系建设上,韩国海军着力发展海面、水下及对空监视系统和指挥控制通信系统,并着手建立济州岛海军战略机动舰队基地、潜艇司令部,兴建郁陵岛海军基地等。

  韩国海军在兵力部署和机构设置上,注重预防突发事态,提前未雨绸缪。2015年2月,韩国海军在镇海成立潜艇司令部,负责指挥潜艇作战、训练和检修,韩国由此成为继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和印度之后,第六个成立潜艇司令部的国家。2015年12月,韩国海军解散济州防御司令部,由其部分兵力组成韩海军济州基地战队和韩海军陆战队第9旅。由于济州基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一旦有事,韩国海军可迅速前往半岛东西部海域。从组建济州基地战队并拟将潜艇部署至济州岛等举动来看,韩国海军加大了维护其南部海域安全的力度,体现了其维护自身海洋利益的战略企图。

  在韩日之间关于独岛所属的争议区,韩国采取了攻势性行动,以形成局部海洋优势,谋求实际控制权。自1986年起,韩国海军就与海警每半年实施一次联合独岛防御演习,训练课目包括独岛登陆训练等。韩国海军陆战队还计划在2018年至2020年组建战略岛屿防卫司令部和守卫独岛的郁陵部队。其中,战略岛屿防卫司令部重点防卫毗邻朝鲜的西北岛屿,郁陵部队则转为常驻部队执行阻截外部力量接近独岛的任务。

  此外,韩国海军青海部队还积极参加亚丁湾反海盗护航任务,在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的同时,锻炼舰艇的远航能力。截至2017年年底,韩国海军已派遣出24批次护航编队。2011年,青海部队发起“亚丁湾黎明作战”,成功解救出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三湖珠宝”号运输船及21名船员。2011年和2014年,青海部队“崔莹”号驱逐舰、“文武大王”号驱逐舰协助执行韩国公民撤离利比亚的任务。

  韩国海军还频繁与他国海军在亚丁湾海域举行联合军演。2013年,韩美日三国在亚丁湾海域首次实施联合反海盗军演。2017年,青海部队下属“崔莹”号驱逐舰首次参加了欧盟主导的“亚特兰大行动”反海盗演习。

  通过积极的近海行动和公海维权,韩国海军进一步彰显了其不容小觑的国际地位。不过,受韩国自身实力、美韩同盟以及朝韩关系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韩国想要实现“大洋海军”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慕小明 肖建湘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