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解决半岛问题须相向而行

新华社记者 耿学鹏

2018年09月30日08:33  来源:新华社
 

  第73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各方围绕朝鲜半岛问题释放了一些积极信息。韩国总统文在寅转述了朝方“不可逆转”的弃核决心,并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可能在今年年底前见面。美国国务院随后称,国务卿蓬佩奥将于10月访问朝鲜,以推动落实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承诺。

  从今年年初至今,朝韩打破坚冰开启对话之路,朝韩、朝美领导人举行会晤,半岛局势缓和的大趋势保持延续,对话解决半岛问题的原则也得以坚持。不过,这其中有两点没有变。

  首先,“半岛问题的本质是安全问题”这一点没有变。实现半岛和平,关键是妥善、平衡解决好各方的合理安全关切,而不是一味向对方施压、一味强调己方诉求。

  其次,在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对话中,有关各方就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步骤和方式分歧犹在。由于朝美之间长期缺乏政治信任,“谁先谁后”的博弈思维依旧浓厚。

  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安理会朝鲜半岛问题公开会上,各方围绕对朝制裁问题发出的不同声音,再次凸显了半岛问题上这两点“没有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坚持,在朝鲜半岛完全实现无核化之前,对朝鲜的制裁不会取消。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强调了“要以行动回应行动”的原则,他指出:“制裁的削弱趋势应该与朝鲜在逐步弃核道路上迈出的步伐相同步”。

  毫无疑问,有关各方应当继续全面、完整、准确地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但施压不是目的,执行制裁和推动政治解决都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二者不可偏废,不可只选其一。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言,鉴于朝韩、朝美关系当前的积极进展,中方认为安理会有必要考虑适时启动可逆条款,从而鼓励朝鲜及有关各方朝着无核化方向迈出更大的步伐。

  回顾过去,半岛无核化及和平进程中的每一次进展,都需要各方展现足够的政治勇气。当前,面对国际社会对推动政治解决半岛问题越来越高的期待,有关各方尤应展现政治魄力、作出政治决断,落实承诺、化解难题,持续迈出相向而行的步伐,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共同开创半岛的永久和平。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