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韩国推出“超级预算案”提振经济

新华社记者 何媛 孙一然

2018年08月31日09:06  来源:新华社
 

  韩国政府近日公布2019年度财政预算草案,总额达470.5万亿韩元(约合4200亿美元),以期提振经济、扩大就业和增加福利。这份草案的预算总额比上一年度增长9.7%,创10年来最大增幅,因此被韩国媒体称为“超级预算案”。

  草案涉及12大领域。保健、福利及劳动领域的预算额在各项支出中最多,为162.2万亿韩元(约合1460亿美元),其中涉及就业方面的预算增长22%。另外,教育领域预算额为70.9万亿韩元(约合640亿美元)。这两大领域数额之和几乎占整个预算的“半壁江山”。

  产业、中小企业、能源领域和研发领域预算额增幅分别为14.3%和3.7%,旨在促进经济创新增长。所有支出中,基础设施投资是唯一减少的领域。

  在现今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突出的背景下,高度依赖出口的韩国经济面临诸多挑战。韩国政府力图通过增加国民收入带动经济增长。

  针对这份预算草案,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表示,考虑到明年税收和整体财政收入都将增加,政府决定通过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创造工作岗位,刺激经济并改善国民生活质量。

  另外,韩国就业率近些年持续低迷,引发国内忧虑。今年7月,韩国就业人口同比增加5000人,是8年多来的最小增幅。针对就业,政府表示,将力争为老年人、女性和残疾人等就业困难群体创造至少90万个工作岗位。

  韩国政府的“超级预算案”在国内引发争议。执政党共同民主党政策委员会议长金太年认为,这份预算草案反映了政府在创造更多工作岗位、增强经济活力和扩充社会安全保障网方面的努力。共同民主党方面还认为,政府把相当一部分预算用于刺激创新增长型经济发展,并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项目,有利于韩国更好地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

  但在野党则质疑这份预算案是透支未来,效果难料。自由韩国党议员张济元认为,此举将给政府在财政赤字等方面埋下多重隐患,另外针对就业的预算恐难见成效。

  韩国政府预计将于9月初向国会提交预算案,草案能否在国会获得通过仍是未知数。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