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进入“老龄社会”

本报驻韩国记者 马菲

2018年08月30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2017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1月1日,韩国总人口为5142万人,其中韩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2%,这标志着韩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

  根据联合国定义,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超过7%时,就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比例超过14%就进入“老龄社会”;比例达20%则进入“超老龄社会”。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目前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711.5万人,占总人口的14.2%;100岁及以上人口为3908人,较上年增长12.1%。韩国于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后,仅时隔17年便进入“老龄社会”。分析认为,韩国从“老龄化社会”到“老龄社会”的转换速度为全球最高水平。据推算,韩国大约在2026年步入“超老龄社会”。预计到2050年,韩国的老龄人口所占比重将位列世界第二。随着韩国史无前例的超高速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过去数十年间促进经济增长的“人口红利”消失将成为韩国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

  与老龄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韩国新生儿的出生数量在不断下降。韩国去年出生的婴儿数仅为35万名,总体生育率跌落至1.05,下降到史上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韩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也首次出现减少。韩国统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5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仅为3620万人,占人口总数的72.5%,与上一年的3631万人相比首次出现减少。

  分析认为,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后,投资和消费也会减少,从而导致内需萎缩,国家经济活力也将随之下降。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劳动年龄人口需要照顾老年人口,而老龄化导致扶养负担加重,因此年轻人只能减少自己的开销,从而带来整体消费萎缩。韩国雇佣情报院研究委员朴嘉悦表示,“韩国现有的退休金模式是把老年人口的扶养负担交给未来一代,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情况下,应该对该模式是否有效进行讨论”。

  此外,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多,韩国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也呈现严峻态势。韩国存在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家庭有240万,独居的老龄人口家庭则达137万。统计显示,韩国去年“老人孤独至死”的案例为835个,这一数据在最近4年间急剧增长80%,反映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

  韩国人口结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了家庭结构的变化。尽管韩国的家庭数目呈现高速增长趋势,但是与传统的“夫妇+子女”的家庭结构不同的是,韩国的单人和两人家庭数量正在大量增加。去年,韩国单人家庭数量达到561.9万,占全体家庭总数的28.6%。

  (本报首尔8月29日电)

  《人民日报》(2018年08月30日 21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