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韩国超高速进入“老龄社会” 比日本的过渡时间还快7年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丁洁芸

2018年08月27日16:02  来源:环球网
 
调查:韩国超高速进入“老龄社会” 比日本的过渡时间还快7年

原标题:调查显示韩国超高速进入“老龄社会”,比日本的过渡时间还快7年

  据韩联社27日报道,韩国统计厅当天发布《2017人口住宅总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韩国65岁以上人口比重超14%,超高速进入“老龄社会”。这意味着,韩国从“老龄化社会”过渡到“老龄社会”的时间比日本短了7年。

  截止去年11月1日,韩国的总人口达到5142万人,比前一年增加了15万多(0.3%)。其中,居住在首都圈的人口为2551.9万名,占总人口的49.6%。

  此次调查凸显了韩国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结果显示,65岁以上的高龄人口为711.5万名,占总人口的14.2%,因此韩国确认进入“老龄社会”。这距离韩国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仅过去了17年。

  根据联合国的人口划分,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超过7%就是“老龄化社会”,超过14%为“老龄社会”,超过20%则为“超老龄社会”。

  报道称,韩国的老龄化速度在全世界范围内都算史无前例的快。这与另一个亚洲国家——日本相比就可以得到印证。日本的老龄化速度之快在全世界也是有目共睹的,但日本从“老龄化社会”(1970年)过渡到“老龄社会”(1994年),也用了24年。

  此外,韩国15-64岁的生产人口同比前一年减少11.6万人(0.3%)。报道称,这是韩国生产年龄人口首次出现减少趋势。

  由于低生育率严重,自2016年0-14岁的幼年和少年人口从首次被老龄人口超越后,差距越来越大。此次调查显示,韩国65岁以上高龄人口比幼年和少年人口多了48.4万名。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