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正式开启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

2018年08月24日10:25  
 

  7月27日,韩国国防部正式发布了“国防改革2.0”计划。加快推进国防改革,是韩国总统文在寅的治军主题。韩国国防部长宋永武自2017年7月14日就职伊始,就提出了重建韩国军队、推进国防改革、实现“自主国防”的三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三大目标,韩国国防部以“国防改革2.0”计划为抓手,启动了韩国新一轮的国防和军队改革。

  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2018年 1月19日,韩国国防部宣布正在制定“国防改革2.0”计划。5月11日,国防部长宋永武向总统文在寅正式提交了“国防改革2.0”计划草案。7月27日,韩国国防部发布了这份计划。纵观新出炉的“国防改革2.0”计划,其亮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大幅增加国防预算,创下历年新高。韩国国防部计划,从2019年至2023年,韩国国防预算的年平均增长率将维持在7.5%,5年总投入将达到270.7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5万亿元(约合2418亿美元),创下历年来的新高。事实上,韩国2018年国防预算总额达43.158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30亿元(约合395.2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7.0%,增幅创2009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可预见的未来5年,韩国国防开支将维持较高的上行水平。

  第二,精简和优化兵力规模结构。韩军现役的61.8万总兵力中,海军和空军兵力保持不变,陆军将裁减11.8万人,到2022年总兵力缩减至50万人。在军队高层调整方面,韩国国防部决定在2022年以前裁减76个将军名额,每年裁减15人左右。目前,韩军的将军数量为436名,到2022年将裁减至360人。在计划裁减的76个将军名额中,陆军66人,空军5人,海军5人。

  第三,改革兵役制度,缩短服役年限。韩国国防部将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实行缩减兵役等国防改革,2017年1月3日后参军的服役人员都将被缩短兵役。

  根据“国防改革2.0”计划,截至2022年5月,韩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服役期将由当前的21个月缩短到18个月,海军服役期将由23个月缩短到20个月,空军服役期将由24个月缩短到22个月。值得注意的是,非战斗部队的部分工作向社会开放,文职人员比重将从5%增至10%,女军人比重则将从2017年的5.5%增至2022年的8.8%。

  第四,加大对“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的投入。虽然面对一些争议,“国防改革2.0”计划仍然强调,未来5年将继续推进“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的建设。当前正在执行的《2016~2020年中期国防计划》中,作战和人员支出总额占预算总额的66.8%,占总额比重33.2%的77.1万亿韩元(约709.3亿美元)则用于“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等国防现代化战略的实施。在2018年韩国国防预算中,主要用于“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的“防卫力改善费”同比增长10.8%,为13.5203万亿韩元。

  第五,推进国防采购改革,扶持韩国国防工业。“国防改革2.0”计划认为,诸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可应用于工业4.0的先进科学技术,将深刻重塑未来战场环境。作为“国防改革2.0”计划的配套举措,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DAPA)推出了“国防商业创新计划”,以提高国防采购的灵活性与透明度,支持国防研发与国防出口。

  该计划提出,DAPA将根据安全与经济条件以及技术成熟度,修改采购项目的数量、成本和时间表,提高国防采购的灵活性。DAPA将建立新的“中期检查系统”对国防需求进行实时监测,灵活调整相关采购计划,在遇有紧急需求时简化采购流程。

  为支持韩国国防工业,DAPA计划成立新的国防科技规划和评估机构,以支持国防产业研发。“国防商业创新计划”将成立国防工业促进机构,注重为目标市场“定制销售策略”,以满足特定客户要求。DAPA还将投资诸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产业,推动工业4.0技术的发展,使目前以成本为导向的竞争环境,转向以技术和质量为导向的竞争环境。

  努力追求“自主国防”

  本世纪以来,韩国先后出台了5份国防改革计划。卢武铉政府2006年出台首部《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06-2020)》,以对朝鲜的军事威胁评估作为主要依据,而此后所进行的历次修订,也是根据朝鲜军事威胁的发展变化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李明博政府2009年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09-2020)》,主要是针对朝鲜在当年试射远程火箭和进行第二次核试验,相应增加了侦察监视、精确打击、拦截防御力量建设等内容。2012年李明博政府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12-2030)》,主要是针对2010年发生的“天安舰”事件和延坪岛炮击事件,将应对局部冲突和非对称威胁作为改革计划的重要内容。

  朴槿惠政府2014年发布的《国防改革基本计划(2014-2030)》,则强调应对朝韩冲突的概率大幅增加,增加了调整军队结构、组建海军航空团、完善动员体系等内容。

  “国防改革2.0”计划是韩国在推进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取得显著进展之际推出的。不过,东北亚局势的不确定性、军事冲突和战争的风险、大国在朝鲜半岛的战略竞争等诸多挑战仍然存在,韩国所面临的安全形势并未得到根本改观。因而,“国防改革2.0”计划并未因半岛局势缓和而呈现“和平”底色,反而强调以更加持久充足的国防投入,建设一支规模更小、效率更高的武装力量,从而加速实现韩国孜孜以求的“自主国防”。

  韩国压缩军队员额既是出于精简高效的目的,也是迫不得已的做法。本世纪以来,韩国的人口出生率一直低于1.5%。人口结构的变化和新增人口的减少,使得韩国加快进入老龄化社会,从而造成征兵难等问题在近年来愈加凸显。据韩国国防部统计,2016年韩国20岁的适龄男性约有35万人,到2020年可能减至25万人。长远来看,维持一支较大规模的军队既不现实也不经济。

  美国因素影响改革成效

  “国防改革2.0”计划更是打上了深深的美国印记。去年7月11日,美陆军第8集团军司令部迁入平泽基地。今年6月29日,驻韩美军司令部也搬迁至平泽基地。驻韩美军的整体后撤,大大降低了美军在战争初期遭受朝鲜远程火炮和地面部队打击的可能。但是驻韩美军部署调整带来的“力量真空”,将主要由韩国军队来填充。

  要保持处于第二线的美军以及韩军的“战略灵活性”,则有赖于美韩军队的情报搜集和防空反导能力。这些,恰恰是韩军的短板,因为韩军现阶段掌握的卫星图像和视频情报主要来自美军。韩军已计划在2019年引进两架“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2020年组建操控和使用无人侦察机的侦察飞行团,在2020年至2022年部署5颗侦察卫星。

  同时,由于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局势突变,导致美韩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以及驻韩美军驻军地位等议题,成为影响“国防改革2.0”计划的新变量。不过,特朗普刚刚签署的“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则对上述议题作出了基本的回答,也影响着“国防改革2.0”计划的最终成型。

  “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要求,驻韩美军必须保持最高战备水平,为半岛的潜在冲突做好准备并支持该地区的导弹防御演习。法案还禁止将驻韩美军人数削减到2.2万人以下,而且撤走驻韩美军必须取得国会的批准,且除非国防部能证明这符合美国的利益和盟友的安全。

  这意味着,虽然目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但由于美朝缺乏战略互信,彻底解决朝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国在韩国保持驻军的态势不会改变。同时也表明,就军事能力而言,美国并不认为韩国已经具备了独立应对朝鲜威胁的核心能力。

  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国防部长宋永武应当心知肚明。所以,文在寅在多个场合要求韩军尽快构建“韩国型三轴作战体系”,宋永武表示2018年将是“国防改革2.0”计划的元年,韩国国防部赶在美国国会通过“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之前公布“国防改革2.0”计划,并大幅增加未来5年韩国的国防预算开支,都是基于强化美韩军事同盟、争取半岛问题主动权的综合考量。

  不可否认,在充足国防预算的支撑下,韩国将加大陆海空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投入,购买更多的先进美制装备,同时提高本国的国防工业水平。但是,韩国此举也将加深与美国的战略捆绑,给半岛安全局势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其未来成效,将与韩国的“自主国防”初衷背道而驰,这或许是这个国家长久以来难言的无奈与选择。(慕小明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本文来源:中国青年报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