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检组将公布文在寅心腹案调查结果 被批草草了事

2018年08月24日08:44  来源:新华社
 

  韩国负责调查“网红门”案的特别检察组22日说,将在25日结束调查这起涉及网络知名博主和总统文在寅心腹的案件。特检组计划27日公布调查结果。

  【疑雇“水军”】

  这起案件两名主要嫌疑人分别是庆尚南道知事金庆洙和网名“Druking”的知名博主金某。金庆洙是文在寅的重要助手之一,被视为后者心腹。文在寅竞选总统期间,金庆洙在竞选团队担任发言人。

  检方怀疑,金庆洙担任议员期间长期与这名博主保持联系,要求后者在互联网帮忙“推广”一些链接,其中部分内容与文在寅相关。

  今年4月,首尔警方逮捕“Druking”账号所有人金某和两名同伙,指认他们借助电脑程序捏造网络留言、操控网络舆论。一些人怀疑,作为文在寅的支持者,金某可能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使用这一程序帮助文在寅造势。

  随着“网红门”事件发酵,三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正未来党、民主和平党联合要求由独立的特别检察官调查。经过在野党和执政党阵营一番较量,国会今年5月通过一项议案,同意由特检组调查。

  特检组由87名调查人员组成,负责人为检察官许益范(音译)。特检组6月27日启动调查,截止日期为8月25日。

  【调查“敷衍”?】

  随着截止日期临近,在野党阵营要求延长调查期限,但执政党共同民主党认为没有必要。依程序,特检组负责人可提议延长调查期限30天,总统批准后可生效。特检组22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不会寻求延期。

  韩国媒体预测,许益范这一决定将招致在野党批评,后者质疑特检组调查缺乏独立性。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党鞭金圣泰本月早些时候说,特检组调查力度远远不够,以至“没有揭开一半真相”。

  按一些批评人士的说法,特检组调查草草了事,是因为考虑到金庆洙与文在寅的“特殊关系”。

  金庆洙被视为下届总统选举的潜在参选人。特检组本月早些时候寻求逮捕金庆洙,法院以理由不足为由没有批准。

  韩国历年来一共发起12次特检组调查。其中6个特检组寻求延长调查期限,3个获批。2016年12月,负责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的特检组启动调查,2017年2月一度要求延期,当时代行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未予批准。(张旌)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