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朝鲜国际化人才的摇篮——访平壤外国语大学及其附属外语高中

2018年07月16日09:51  来源:新华网
 

  “既然提到了丝绸之路,那么我想问一下,打通丝绸之路的关键历史人物都有谁呢?”

  “说到关键人物的话,首先应该是张骞吧。他出使西域多年,历经艰难险阻,几次被匈奴俘获,但他始终没有放弃,最终打通了丝绸之路……”

  这是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系毕业班上一节主题为“丝绸之路”的听力课,两名朝鲜学生正用发音纯正的中文轻松流利地对话。

  平壤外国语大学创建于1949年,现有教职员工800余人,学生约1800人,设有英语系、俄语系、中文系,以及包含东南亚国家语种、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19个语种的民族语系。其中规模最大的英语系现有大约800名学生。

  下课后,刚刚在听力课堂上展现过人中文水平的金柳京和洪俊赫对记者说,因父母工作的缘故,他们有机会从小跟随父母到中国读书。金柳京准备大学毕业后继续读研深造,“为朝中友谊做出自己小小的贡献”。洪俊赫则希望“未来能到外务省这种可以为发展朝中友谊起到作用的单位工作”。

  据从事中文教学工作28年的中文系主任崔英俊介绍,平壤外国语大学中文专业始建于1952年,1999年发展为中文系,现有30位老师,370多名学生,分五个年级。

  崔英俊说,系里的教科书主要他们自己编写,同时参考中国的教材。除了语言专业教学,系里还会举行有关中国历史、经济、文化等内容的常识比赛,演讲比赛和电影台词背诵比赛等。

  崔英俊说,中文系今年有两个毕业班,将近60人。毕业生中,大约三成继续读书深造,七成被分配到朝鲜外务省、对外经济省、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科研与教育部门等单位工作。

  黄丽和代娜新是国家汉办公派至朝鲜外国语大学的汉语教师,都来自辽宁丹东的辽东学院。她们对记者说,来到这里工作,她们感受到学校对教学的重视,中文系老师们的敬业精神以及学生们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使她们很受触动。

  与平壤外国语大学紧紧相连的,是平壤外国语学院,也是平壤外大的附属外语高中。院长吴惠心介绍说,学院创立于1958年,除普通高中开设的一般性课程外,目前学院开设有英语、俄语、法语、汉语、西班牙语等8门外语课程供学生选择。学校面向朝鲜各道外语初中招生,目前有三个年级,学生约千人,教师约百人。

  在学院一间设施现代化的语音教室,高三学生正在上英语听力课。面对记者的英语提问,孙金成用流利的英语向记者表示,他认为掌握英语十分必要,“毕业后,我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为我的国家做出贡献”。同班女生金贤京也用英语回答说,“我选择英语是因为我的母亲是老师,我未来也想做一名英语老师”。

  吴惠心表示,针对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动教育和科学大发展的战略,“我们在思考如何使外语教学更加贴近实际、更加实用”。她认为为此需要强化教师队伍实力,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法丰富教学形式,并倡导学生使用外语对话,营造良好外语会话氛围。

  她表示,学院还要求每名学生每年都要熟练掌握一部外语影视作品剧本,并通过举行模拟电影演出等形式检验学生学习成果。“通过背诵台词,学生们几乎可以掌握所有日常对话用语,”吴惠心自豪地说,学院的学生已经多次参加汉语桥、俄语演讲比赛等赛事,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新华社记者程大雨 刘艳霞)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