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没谈成!韩美第四轮驻军费用谈判告吹

2018年06月29日09:15  来源:新华社
 

围绕驻韩美军费用分摊事宜,韩国和美国26日启动第四轮谈判。然而,由于金额分歧太大,谈判27日告吹。

韩美先前举行3轮谈判,分别是今年3月在美国檀香山、4月在韩国济州岛、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均由于双方讨价还价差距太大,谈判无果而终。

美国1953年以来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军规模大约2.85万人,韩方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分摊驻军费用。韩美自1991年起先后签署9份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第9份协定定于2018年年底到期。双方原本希望尽快谈判签署第10份费用分摊协定,确定2019年起的费用分摊比例。

美方近年多次施压韩方增加费用分摊比例,韩方则希望承担“合理”比例。根据韩国官方数据,韩国对驻韩美军费用的分摊比例从1991年的1500亿韩元(约合8.8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8年的大约9600亿韩元(56.6亿元人民币)。而韩国民间团体“韩国和平统一团结会”5月22日说,分析韩国和美国国防预算后,认定韩国实际承担比例超过七成,远高于官方数据。

一名消息人士27日告诉韩联社记者,第四轮谈判中,美方认为驻韩美军在朝鲜半岛部署战略武器的费用应由韩方分摊,而韩方要求“转换成以提供实物为主的分摊方式”,双方分歧太大,无法达成协议。与韩方主张类似,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一篇报道中把韩方提供的驻韩美军基地用地算入分摊方式,认定韩国为驻韩美军实际负担将近八成费用。

韩联社报道,韩美商定7月以后启动下一轮谈判,继续商议分摊费用事宜。按照那名消息人士的说法,韩美“决定在下一轮会议上继续努力缩小分歧”。

在26日第四轮谈判首日,韩方谈判代表张元三说:“先前3轮谈判中,双方已充分理解对方的立场。”美方谈判代表蒂莫西·贝茨描述,驻韩美军费用分摊协定是美韩同盟“保持健康活力的重要因素”。(杨舒怡)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