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韩欲加强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2018年06月25日11:00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会谈后表示,俄韩双方已决定通过多种方式加强能源、电力、铁路、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密切两国人文交流。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在与文在寅共同出席记者会时表示,俄韩双方已公布旨在加强两国经贸合作的联合声明。该声明说,俄韩认为有必要就推动落实俄韩朝三方经济开发项目展开研究,俄韩决定合作调研铁路、燃气及电力开发项目;俄韩对近年来两国在能源、燃料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予以肯定,决定设法增加俄对韩天然气出口量,对双方联合开采油气和其他化石能源以及通过管道向韩输送天然气展开研究。

  普京介绍说,去年俄韩双边贸易额为192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今年头4个月,俄韩贸易额同比增长6.5%;韩国已成为俄在亚太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有150多家韩国大企业对俄工农业、食品、酒店等行业进行投资,俄韩有关机构正探讨韩国企业赴俄罗斯格达半岛参加液化气生产项目的可行性。普京还邀请文在寅出席今年9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

  普京还说,近年来俄韩积极开展人文合作,去年赴俄旅游的韩国公民超过26万人次,同比增加约62%;同期造访韩国的俄游客达23.3万人次,同比增长17%。据悉,今年俄韩将首次举办两国地区间论坛,在2020年举办俄韩文化交流年活动。

  另据俄新社报道,在文在寅访俄期间,俄韩双方就开展电力、信息通信技术合作等签署三份备忘录,并宣布建立一个两国间自由贸易区。文在寅还介绍说,韩俄将设立一个创新中心,并且扩大位于莫斯科的韩俄科技合作中心的业务活动。

  应普京邀请,文在寅于21日抵达莫斯科进行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记者栾海)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