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政府发布警检侦查权调整方案 强化警方职能

2018年06月21日14:52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21日发布警检侦查权调整方案,决定收回检方侦查指挥权,将案件原始侦查权和终结权移交警方。由此,警检关系将由垂直关系转为水平合作关系。

根据该方案,警方将拥有先于检方侦查案件的权利,且拥有叫停侦查的权利。由此一来,检方只有在特殊情况时才可直接侦查案件,把更多力量集中到从警方接手的普通案件和公诉上,充分发挥司法管制作用。但若发生警察和检察同时侦查同一案件的情况,检方拥有率先侦查案件的权利。

该方案还提到,警察与检察将致力于更有效落实自治警察制,首先于2019年在首尔、世宗、济州等地试行该制度,随后逐渐扩大试点范围,争取在文在寅总统任内扩大到全国范围实施。自治警察制是根据地方分权制理念,将警察权限分移到各级地方政府,由地方政府负责设置和管理警察机构。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