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内三度会晤的启示(望海楼)

华益文

2018年06月2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朝鲜金正恩委员长百日内三度来华,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晤,双方共同开创了中朝高层交往的新历史,开启了中朝关系的新篇章,受到国际舆论的高度关注。

百日内三度会晤堪称历史性。从时机看,第一次“时机特殊、意义重大”,第二次在“朝鲜半岛局势深刻复杂演变的关键时刻”,第三次是“特金会”后“专程来华”。从效果看,第一次会晤后“中朝关系和朝鲜半岛形势均取得积极进展”,第二次会晤后“中朝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得到了有力巩固”。第三次会晤成果也将不断显现。

历史性会晤,带来几点深刻启示。

中朝关系既特殊又正常。中朝关系是平等的国家间关系,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遵循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互不干涉内政,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国关系是正常的国家关系。但相对而言,中朝两国山水相连、休戚与共,拥有深厚友好传统,又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党际关系占据重要位置。辩证地看,中朝关系的特殊性本身就是“正常”国家关系的一部分。这种特殊性符合两国共同利益,符合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

中朝友谊经受了各种复杂形势的考验,并在新形势下得到加强,成为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中国是讲原则重情义守信用的国家。中国历来奉行睦邻友好的对外政策。中国讲原则,坚定维护根本立场;中国重情义,不会亏待朋友;中国守信用,言必行行必果。中方珍视同朝鲜的传统友好,希望朝鲜国家富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对于朝鲜要谋发展、求安全,中方愿意支持帮助。同时,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稳定,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坚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立场毫不含糊,绝不允许半岛生战生乱。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所承担的地区责任和国际义务。

中国在半岛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坚持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基本理念来看待和处理半岛问题。中国从不搞针对第三方的拉帮结派,也不追求自己的势力范围。中国将一如既往在半岛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一些国际舆论所谓中国担心被边缘化,或者企图主导半岛问题进程,或者试图把美国赶走等论调,都是不符合实际的。迄今,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倡议、言行都是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出发的。

保持中朝战略沟通至关重要。保持中朝战略沟通是两国领导人这几次会晤的重要共识。会晤本身就体现了两国的战略沟通,展示了两国领袖人物的智慧和魄力。当前,中朝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正逐步得到落实,两国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征程,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朝鲜半岛对话缓和势头得到有力巩固。与此同时,地区和世界形势依然复杂多变。在此背景下,双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牢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朝关系大局,抓住两国领导人历史性会晤创造的新契机,就一定能够巩固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关系更加扎实地向前发展,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这几次历史性会晤只是开始。新历史正在书写,新篇章值得期待。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6月21日 第 01 版)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