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暂停联合军演 “双暂停”影响几何

2018年06月20日10:47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8日宣布,按照总统特朗普此前的承诺,美军已暂停有关在8月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的计划。韩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9日对此予以确认,并表示双方尚未决定是否取消其他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暂停联合军演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对于落实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中达成的共识具有积极意义。同时,美韩暂停军演证明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倡议切实可行。

  巩固对话势头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后表示,美韩联合军演“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美方有意在美朝谈判期间暂停军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怀特在18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美韩将暂停原定于8月举行的代号为“乙支自由卫士”的年度联合军演。怀特表示,今后美韩是否继续举行其他军演仍有待决定。怀特说,美防长马蒂斯、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五角大楼举行会议商讨此事。

  韩国国防部当地时间19日确认韩美暂停原计划在8月举行的联合军演。韩国国防部在发送给媒体记者的短信中说,在紧密协商之后,韩美决定暂停军演的所有筹划活动,并将就其他事宜继续磋商。韩国国防部表示,双方目前对是否举行其他联合演习尚未做出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韩宣布暂停“乙支自由卫士”大规模联合军演,但低级别和各军种内部的演习仍将如期举行,以保持军事戒备态势。美韩宣布暂停联合军演,是以朝鲜承诺认真开展无核化谈判为前提采取的行动,有利于为美朝继续对话营造良好氛围。一旦两国认定朝鲜并未认真履行无核化承诺,美韩可能随时重启大规模军演。

  “双暂停”切实可行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此前,朝鲜一直对韩美军演表示强烈不满,视其为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随着半岛局势的缓和,朝鲜今年4月宣布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随着此次美韩宣布暂停联合军演,朝鲜半岛初步实现“双暂停”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中方主张的“双暂停”成为现实,说明中国方案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3日表示,美方日前宣布将停止美韩军演,证明中方的“双暂停”倡议合情合理、切实可行,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能解决各方最急迫的安全关切。

  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说,美韩暂停军演有助于增进美朝互信、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

  美国国务院前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在《外交事务》杂志刊文说,五角大楼除暂停“乙支自由卫士”军演外,还应该调整未来一切涵盖战略核武器在内的军事演习计划,以跟上美朝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开启的外交进程。

  同盟顾虑重重

  作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重要盟友,韩国与日本两国国内对暂停军演不乏质疑声音,并对由此引发的安保威胁表示担忧。

  韩国《中央日报》撰文分析认为,暂停军演将给韩国带来“安保漏洞”,削弱韩美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首尔大学政治外交系客座教授魏圣洛认为,此次暂停军演无疑将使半岛局势进一步走向缓和,但一旦军演重启,必然会带来更多负面影响。

  韩国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认为,美方的做法显示,美韩同盟提供给韩国的安全保障或已到顶,韩国需要开始思考新的防务战略,增强自我防卫能力。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9日对美韩暂停军演表示理解,但同时强调日本目前对朝鲜威胁的评估没有改变,将延续对朝警戒监视状态。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9日表示,若朝鲜不秉持善意进行谈判,演习将可能再度重启。

  分析人士指出,美韩暂停军演对日本安保局势造成影响,可能会导致日本的外交安保政策出现重大变化。(综合新华社记者朱东阳、刘晨、耿学鹏、孙一然、王可佳报道)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