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朝核问题

2018年06月05日11:01  来源:新华社
 

正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7届香格里拉对话会2日就“缓解朝核危机”举行了专题讨论,韩国、日本和加拿大的防务官员分别就此发表演讲。会场内外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朝核问题是影响亚太安全稳定的重大变量,其走向将极大地影响本地区未来安全格局。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在讲话中表示,不能让历史影响朝鲜半岛双方对未来的期望,否则双方永远无法开始谈判,也永远无法实现和平共处。韩朝双方领导人为此做出了各种努力,正是为了开启历史的新篇章。

他强调,韩国愿意帮助朝鲜保持政权稳定、帮助朝鲜人民改善生活质量。韩国寻求的是和平框架下的友好共处,这是其一以贯之的原则。

加拿大国防部长哈尔吉特·萨詹认为,通过外交手段解决朝核问题是有可能的,尤其是过去几个月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迹象,取得了一些可以促成朝美对话的进展。但希望和不确定性同时存在,国际社会必须谨慎行事。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助理所长陈刚认为,如果美方对朝鲜的国家安全关切予以回应,建立第三方担保的保障机制,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前景有可能实现。

马来西亚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国际事务高级顾问胡逸山认为,东南亚等亚洲国家希望朝核问题能够得到彻底解决,同时也希望朝鲜重回国际主流社会,这有助于整个亚太地区实现持久的和平与稳定。过去半年来,无论是朝韩领导人的两次会晤,还是中国领导人与朝鲜领导人的两次会晤,以及未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都表现出各方对早日解决朝核问题的期待和努力。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1日至3日在新加坡举行,共有17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以及来自40个国家的高级军官和学者共600多人参会。(记者王晨曦 王丽丽)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