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前总统李明博首次出庭受审 申辩称检方起诉不合理

2018年05月24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社
 

因涉嫌受贿等罪名被起诉的韩国前总统李明博23日在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首次出庭受审。李明博在庭审中称,检方对其进行了不合理的起诉,希望审判能在程序和结果上展现司法公正。

李明博当天从看守所出发,于当地时间13时左右抵达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随后在警卫人员的陪同下走入法院大楼。李明博当天身着黑色外套,未穿囚服,外套上也未显示看守所标识。这是法院针对李明博所涉案件的首次正式庭审,此前法院对李明博一案共进行过三次预审,李明博本人均未出庭。

当天庭审从14时正式开始,由于案情关系重大,民众关注度高,法院允许媒体在开庭前几分钟进行拍摄。

据韩媒报道,李明博当庭做了简短的立场陈述。他在陈述中表示,自己的律师团队不认可检方提交的证据,要求证人出庭,但自己难以接受在公众面前与曾共事的人进行争辩。李明博请求法庭以客观材料和法理为自己“洗清冤屈”,对证据的可信性进行审核。

李明博表示自己最无法理解关于DAS公司的相关指控,称该公司是其兄长的企业,30多年来在所有权及经营权方面,亲属之间未发生过任何纠纷,质疑国家干预其中并不妥当。

对于被指控收受三星公司贿赂,李明博称自己得知该消息非常“震惊”,其从政以来一直坚持杜绝“官商勾结”的信念,被指控受贿是对他本人的“侮辱”,请求司法部门作出合理判决。

李明博在陈述中最后表示,作为韩国前任总统,站在被告席上感到非常难过和遗憾,对让韩国国民忧虑深表歉意。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于3月22日深夜签发对李明博的逮捕令,李明博随即被移送至首尔东部看守所。4月9日,韩国检方以16项罪名正式起诉李明博。罪名包括贪污受贿、滥用职权、逃税、违反信托约定以及违反选举法等,涉案总额约为11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6456万元)。至此,李明博成为继全斗焕、卢泰愚、朴槿惠之后第四位因涉贪腐遭起诉的韩国前总统。(记者 吴旭)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