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与戛纳金棕榈奖失之交臂 故事梗概介绍(图)

2018年05月21日15:34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燃烧》与戛纳金棕榈奖失之交臂 故事梗概介绍(图)

原标题:《燃烧》:冰冷社会中年轻人的挣扎与救赎

  19日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上,韩国电影《燃烧》并未按照外界预测获得金棕榈奖,而获得了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

  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电影,《燃烧》16日在戛纳卢米埃尔大剧院上映时便已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反应。之后更是刷新了戛纳电影节场刊《screen》前年由主竞赛片《托尼·厄德曼》保持的3.7分纪录,获得了戛纳场刊创立20多年的最高分3.8分。许多世界级电影杂志都曾将其视为问鼎金棕榈的热门作品。

  《燃烧》是韩国导演李沧东继《密阳》(2007)、《诗》(2010)之后第三次被金棕榈提名。电影改编自村上春树短篇小说《烧仓房》,讲述了怀揣作家梦想的物流公司兼职生钟秀(刘亚仁饰),在一次派件的过程中遇到了曾是自己同乡的女孩海美(全钟瑞饰)。海美因为要去非洲旅行,所以拜托钟秀照看自己的猫。但是当海美从非洲回来的时候,却带回了一个神秘男人本(史蒂文·元饰),在一个夕阳西下的傍晚,本告诉了钟秀自己的特别爱好,一段惊悚悬疑故事由此展开。

  和《烧仓房》仅仅只有“我”、“她”、“他”三个角色一样,《燃烧》的叙事结构也仅仅主要由钟秀,海美,本三个角色展开。但是却不局限于原著。与原著中的事业成功的“我”不同,《燃烧》的钟秀是一个不幸的青年,甚至在影片中导演还为其加入了一个背负官司的父亲和欠债的母亲,更加深了“钟秀”这一人设的沉重感,与没有工作却可以开跑车、住江南的本形成了对比。导演想要表达的主题是,现代社会中,无形的社会压力使得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变得冷漠,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巨大的黑洞,潜伏着愤怒和不安。每个人都渴望解脱和救赎。

  影片中,从小被母亲抛弃、父亲患有精神疾病、没有正经工作的钟秀;一无所有却渴望燃烧和释放的海美;从小物质条件优越却内心冷酷的本,三个人的命运因为一场旅行而交织在一起。钟秀在和海美仅仅一次缠绵之后就爱上了她,而海美却选择了条件优越的本;本在一个黄昏告诉钟秀自己有烧“塑料大棚”的爱好,并且告诉钟秀自己最近在筹划一次“行动”。三个人彼此都在某种程度上互相纠葛:对于钟秀来说,海美则是自己的归宿,海美的出现让他的生活有了意义;而在电影中一次又一次一边舞蹈一边哭泣,物质和爱便是最终追求这一点本恰好可以满足她;表面儒雅,内心却冷酷,将海美仅仅视为猎物的本在被钟秀杀死之后也露出了解脱的微笑。

  导演在电影中不仅仅讨论了当下年轻人内心的冰冷和空虚,也加入了大量的悬疑性。从一开始告诉钟秀自己想去非洲,归来之后和本交往,再到夕阳中脱去衣服跳舞的剪影,整个故事并没有真正交代海美的结局。仅仅是通过“海美失踪”和本家中洗手间那块将海美和钟秀串联起来的“手表”,以及贯穿始终的“猫”暗示了海美被本杀死。而最后钟秀将本杀死并且用火焚烧,看似冲击、颠覆了一开始软弱的钟秀形象,但是却切合电影的主题“燃烧”,表达了钟秀也和本一样,找到了解脱。

  《燃烧》虽然遗憾错过金棕榈,但是无论从演技和艺术角度都是一部优秀的电影。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影视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