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再访朝鲜 领导人会晤筹办提速

2018年05月10日09:1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全球热点:美国务卿再访朝鲜 领导人会晤筹办提速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9日上午抵达朝鲜首都平壤,与朝方磋商美朝领导人会晤事宜。外界预计,他此行的目的是与朝方敲定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促成朝方释放3名被羁押的美国公民。

分析人士认为,美朝在无核化定义和时间表等方面仍有立场差距,能否缩小这种差距将决定领导人会晤的前景。

【新闻事实】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在白宫宣布,蓬佩奥正在前往朝鲜的途中,为计划中的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会晤做准备。

特朗普说,计划正在推进,美朝关系也在逐步建立中。希望未来美朝间可以达成协议。

美国媒体报道,蓬佩奥9日上午抵达平壤。朝方举行午宴欢迎蓬佩奥一行。蓬佩奥告诉朝方官员,美方希望与朝方合作化解双方分歧,但前方挑战仍存。

外界预计,蓬佩奥可能再次面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韩联社援引青瓦台官员的话说,韩方期待蓬佩奥与朝方敲定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促成朝方释放3名被羁押的美国人。

蓬佩奥在飞往朝鲜途中告诉随行记者,他在一个多月前首次访朝,旨在试探朝方是否真心与美国缓和紧张关系;这次访问,旨在为美朝领导人成功会晤搭建框架。但他说,美方不会同意朝方利用“渐进式”弃核“实际上胁迫”国际社会减轻制裁压力。

【深度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蓬佩奥此行一大重点将是与朝方最终确认美朝领导人会晤的议题。

在他看来,蓬佩奥第一次访朝后,美朝双方必然有工作层面的接触、交流和沟通;第二次访朝,蓬佩奥将确认沟通成果,尽可能为美朝领导人会晤定下基调。

外界预计,蓬佩奥访朝期间,朝鲜同意释放3名被羁押的美国人可能性较大,将为双方协调领导人会晤的时间和地点等问题增加信任基础。

只是,美朝双方仍有不小政策差距,主要体现在无核化定义和时间表等方面。朝方希望采取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全面推进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而美方则希望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无核化,过于倚重“极限施压”,没有认真考虑对朝鲜的“回报”。

“美朝双方能否缩小政策差距将决定下一步美朝峰会的前景。”王俊生说。

【第一评论】

美国和朝鲜的立场存在不小差异,但半岛局势近期发生一系列积极变化,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

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尤其需要保持定力、相向而行,多说有利于展示善意、缓和紧张的话,多做有利于推动对话、增进互信的事。

【背景链接】

这次访问是蓬佩奥首次以国务卿身份访问朝鲜。今年3月底4月初美国“复活节”假期,时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蓬佩奥以特朗普特使身份秘密访朝,会晤金正恩。

本月4日,特朗普表示,将很快宣布与金正恩的会晤日期和地点。他先前透露,关于会晤地点,美国正考虑包括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国家,在朝韩非军事区的“和平之家”或“自由之家”举行会晤也在考虑之中。他还曾对媒体表示,他与金正恩将在5月或6月初会晤。

本月6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指责美国散布错误舆论,称朝方在《板门店宣言》中表明的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志是制裁打压的结果。这名发言人说,如果美国把朝鲜爱好和平的意志误判为懦弱,继续追求对朝打压和军事威胁,这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记者:胡若愚、杜白羽、郑昊宁;编辑:王丰丰、杜健)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