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风险 首脑会或助推韩国经济

2018年04月28日09:51  来源:新华社
 

韩国媒体报道,经济角度而言,27日南北首脑会晤将有助缓解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险,助推韩国经济发展。

【评级或受益】

韩国经济增长近两年显现放缓态势。这个亚洲第四大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2016年为2.9%,2017年受全球贸易回暖和需求上升带动略有回升,为3.1%。全球主要评级机构认定,朝鲜半岛地缘政治风险是“拖韩国经济后腿”的最主要因素之一,韩朝关系改善将有助纾解这一风险。

韩联社报道,本周早些时候,韩国企划财政部长官金东兖赴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期间,与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家评级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多次会面,希望近期韩朝关系改善能够在韩国主权信用评级方面有所体现。

这些评级机构回应,韩国经济正“处于稳定增长轨道”,它们将密切关注韩朝关系。韩国政府推测,南北首脑会如取得“切实突破”,可能会对韩国主权信用评级产生积极影响。

穆迪对韩国长期主权信用的现有评级为“Aa2”,标普为“AA”,惠誉为“AA-”。

“标普、穆迪等主要评级机构认定,来自朝鲜的风险是阻碍它们上调韩国主权信用评级(的障碍),”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告诉韩联社记者,“如果韩朝首脑会晤产生实质结果,(韩朝关系的)这些发展对今后韩国主权信用评级有所体现的可能性较大。”

穆迪今后3个月内将发布对韩国的主权信用评级,标普和惠誉预计今年晚些时候举行年度会议。

【促吸引外资】

韩联社说,除有助提升韩国主权信用评级,朝鲜半岛的和平氛围将提振消费者情绪并吸引更多外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

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副行长许俊浩(音译)26日在一场吹风会上说,韩朝关系改善可能将加快韩国经济增速、刺激增长势头,“但是,一次峰会难以消除所有风险。我认为(韩朝关系)今后的发展更重要”。

韩国政府先前提出“半岛新经济地图”构想,包括恢复韩国与朝鲜的经济合作,借由开通韩朝跨境铁路、架设贯穿朝鲜、韩国和俄罗斯的天然气管道,搭建朝鲜半岛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纽带,发挥东北亚经济潜力。

只是,韩国北方经济合作委员会委员长宋永吉近期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对朝制裁还未减缓背景下,韩朝首脑会首要议题是半岛无核化,“全面开展南北交流、尤其是经济合作事宜,为时尚早”。(闫洁)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