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国安助理突访美国 与博尔顿“对接”

2018年04月13日08:47  来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11日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准备与新上任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对接”。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郑义溶访美“突然”。韩方事先没有公开这一行程。文在寅当天公开活动中,郑义溶没有现身,引发他可能去美国的猜测。

一名消息人士说,博尔顿9日上任后,韩方有意安排职位相当的郑义溶前往面见,目的是促使两人建立直接联络渠道,包括韩、美国家安全委员会之间的热线机制,以便协调韩朝首脑、朝美首脑会晤筹备事宜。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当地时间11日早些时候告诉韩联社记者,郑义溶抵达当天将会晤博尔顿。这是博尔顿上任后,韩方伙伴循例“礼节性拜访”。

这名发言人稍后改口说,两人定于12日会面。韩联社援引几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会面推迟缘于博尔顿忙于美国对叙利亚境内疑似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郑义溶3月初率韩国总统特使团访问朝鲜,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商定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举行南北首脑会晤。访朝不久,郑义溶赴美,转达金正恩希望尽快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见面的意愿。特朗普当场同意。

特朗普9日说,美朝首脑会面定于将在“5月某个时候或6月初”。

外界担心,“鹰派”人物博尔顿出任国安助理后,“金特会”一旦出现差池,美方可能考虑对朝方动武。博尔顿先前主张对朝鲜“预防性打击”。

路透社报道,博尔顿上月说,他就职国安助理后,美方将借由“金特会”开门见山地要求朝方放弃核武器。他指认朝方与美方对话意在“拖延时间”。(陈丹)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