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朝“最重制裁” 延续“极限施压”

美国为半岛局势缓和“挂倒挡”(环球热点)

杨 宁 张诗妤

2018年02月27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朝韩双方以冬奥会为契机恢复对话、谋求合作之时,美国却高举制裁“大棒”,继续对朝“极限施压”。

美国总统特朗普2月23日宣布,将对朝鲜实施“史上最重”制裁。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针对56个涉朝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以切断朝鲜核项目的资金源。特朗普还表示,若制裁不见效,美国将采取“第二阶段措施”。

 

宣布“最重制裁”

美国财政部在特朗普宣布对朝制裁后发表声明称,此次将有27家船运和贸易公司、28艘船只、一名个人受到制裁,涉及中国、新加坡、坦桑尼亚、巴拿马等9个司法管辖区。美国财政部还与美国国务院、美国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全球航运提示”,警告继续通过船运方式和朝鲜进行货物交易者将受到制裁。

根据相关规定,受到制裁的实体和个人在美国境内或由美国公民掌握的资产将被冻结,美国公民不得与其进行交易。

美国财政部称,此次制裁旨在进一步切断朝鲜规避制裁的“非法渠道”,推行美国对朝“极限施压”政策。

英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称,新制裁旨在继续向朝鲜施压,切断其收入来源及核燃料供应,并严厉打击逃避既有制裁的行为。美国《华盛顿邮报》也表示,朝鲜导弹和核项目的重大进展,已成为特朗普政府面临的最为紧迫的外国威胁。这次制裁标志着美国利用金融压力让朝鲜放弃核武器的决心。

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李敦球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此次制裁对朝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海上封锁,美国与其盟国通过拦截朝鲜的贸易船只,对朝鲜产生阻碍;二是次级制裁,朝美之间几乎没有直接的贸易关系,美国便通过制裁与朝鲜相关的第三方国家对朝鲜进行打击。”李敦球坦言,一些小国本身力量很弱,经不起美国的“敲打”,这会对朝鲜产生一定的影响。

美方极力显示这次对朝鲜放的“大招”。2月7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访问日本时表示,美国将对朝鲜实施迄今“最严厉的”经济制裁措施。23日,率团抵韩的特朗普之女伊万卡也在参加韩国总统文在寅为其举办的宴会时表示,自己此行除了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外,也是为了重申美方致力于对朝“极限施压”以“确保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

谋求主导地位

据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新的严厉制裁发出清晰信号,尽管朝韩利用冬奥会缓和了关系,但特朗普对平壤的压力不会放松。朝鲜《劳动新闻》回应称,任何形式的制裁、挑衅与威胁,都无法摧毁朝鲜拥核国家的地位。

李敦球认为,美此次加码制裁力度最重要的目的并非从经济上打击朝鲜。“此举是隔靴搔痒,并未触及根本。美国不可能通过这些制裁使朝鲜经济崩溃、政府屈服。这些制裁措施即使都落实了,也不足以动摇朝鲜现在的政策。”李敦球说。

在朝韩关系回暖、半岛和风劲吹之际,美国此次“放狠话”“挥大棒”另有他意。它不仅在“敲打”朝鲜,更在警告韩国。

李敦球表示,朝韩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上的交流极大地激发了部分韩国民众的民族情感,朝鲜代表团受到欢迎和追捧,这使美国感到害怕、如坐针毡。“如果朝韩关系过密,不仅可能打破对朝鲜的制裁,还可能使半岛局势超出美国的控制范围,危及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主导权和影响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美国对朝鲜的制裁给人的印象是,美国想要加强对抗,而非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贾巴罗夫也直言,美国对朝鲜的任何打击都会导致严重冲突。

李敦球说:“美国加强对抗、削弱对话的根本目的是为其印太战略和全球战略服务,而朝鲜是美国的一个‘靶子’。”只有半岛“有动静、有矛盾”,美国才更有理由在韩国、日本驻军,才更方便牵制中国、俄罗斯。

阻碍半岛回暖

路透社近日报道称,美国此次“更严厉的制裁”可能危及朝韩之间最近的关系缓和。

在半岛局势刚趋缓和、南北双方亟须对话之际,美国“一意孤行”的对朝制裁无疑是在“挂倒挡”,显得不合时宜。李敦球说:“美国此举会对半岛局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牵制朝韩关系升温,制约朝韩和谈、接触。”

“美国想让韩国在发展朝韩关系时把握节奏、不要太急,这对韩国的对朝政策来说是一个打击。韩国夹在美、朝之间,要生存就必须要兼顾。”李敦球说。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美国若想更好地处理半岛核问题,应回归传统外交模式,而不是采用“秀肌肉”和“放狠话”等对抗方式。美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鲁乐汉也表示,当前朝韩和解进程刚刚开始,各方应为朝韩对话提供更多支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2月27日 第 10 版)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