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美朝会否借冬奥会闭幕展开直接接触

朱东阳 刘晨

2018年02月23日14:00  来源:新华社
 

美国白宫21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总统助理兼顾问伊万卡将率领美方代表团前往韩国,出席平昌冬奥会闭幕式。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美方目前否认伊万卡此行有会见朝鲜官员的计划,但美朝双方借冬奥会闭幕契机展开直接接触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方态度低调

白宫高级官员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伊万卡将于23日晚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并共进晚餐。她还将在24日和25日观看部分冬奥会比赛,并率领美方代表团出席25日的冬奥会闭幕式。

伊万卡此次访问韩国,正值朝韩双方以平昌冬奥会为契机展开对话,半岛局势出现积极势头之际。外界普遍关注,美方会否借冬奥会闭幕式之机,与朝方直接接触。

白宫官员在媒体吹风中否认伊万卡此行计划会见朝鲜官员,称此行目的是为美国运动员加油鼓劲和祝贺冬奥会圆满成功,同时重申美韩同盟的重要性。

本月初,在美国副总统彭斯出访亚洲并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前,美方也曾否认他有与朝方直接接触的计划。但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援引彭斯办公室的消息称,彭斯原计划会见出席冬奥会开幕式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但朝方最终取消了与美方的会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也向媒体表示,彭斯率美国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期间,一度出现美朝代表团简短会面的可能性。

朝鲜目前对“取消与美方会谈”的说法尚无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美方在伊万卡前往韩国前放出这一消息,容易引发舆论的猜想,不排除美方是有意释放信号,希望借冬奥会闭幕之机与朝鲜进行直接接触。

根据白宫公布的名单,此次美方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东、南亚、中亚和反恐小组负责人詹姆斯·里施,以及驻韩美军指挥官文森特·布鲁克斯等人,都是特朗普核心圈子成员和与半岛问题相关的重量级官员,这一阵容也令舆论猜测,美方可能是为直接接触做准备。

接触前景犹存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道格拉斯·帕尔(包道格)告诉新华社记者,特朗普过去也常质疑美朝对话能否有成效,但美国官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正式立场一直未改变,即美方对与朝方就展开正式对话进行直接接触持开放态度。

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上台以来一直坚持对朝实施“极限施压”策略,但迄今未取得让美方满意的效果,还一度令半岛局势面临失控危险。巨大压力之下,美方有可能期待通过与朝鲜直接接触来沟通彼此战略意图和立场。

此外,韩方也一直敦促美朝直接会面。有白宫官员透露,韩方最先向美方提出美朝在平昌进行直接接触的建议。据悉,韩方还表示不会派韩国官员参与,但会为两国提供所需要的安全保障。文在寅本月初会见朝鲜高级别代表团时也曾呼吁,为实现朝韩关系发展,需要朝美之间尽早对话。

面临巨大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半岛局势趋向缓和,但美韩若在冬奥会过后继续进行联合军演,美朝对话的前景将面临巨大考验。

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宣布,美方应韩方提议推迟美韩军演,为平昌冬奥会“让路”。他同时称,联合军演将于今年3月中旬举行。

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20日说,美韩军方将在3月18日至4月前这段时间内公布今年韩美联合军演的具体安排。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美韩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春季的“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朝鲜一直不满韩美军演,将其视作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今年1月底曾表示,如果韩美在冬奥会结束后启动军演,朝方不会袖手旁观。

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美国若想更好处理半岛核问题,应回归传统外交模式,而不是采用“秀肌肉”和放狠话等对抗方式。

美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鲁乐汉也表示,当前韩朝和解进程刚刚开始,各方应为韩朝对话提供更多支持。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