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英特尔!韩国三星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

卜晓明

2018年02月01日09:45  来源:新华社
 

  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芯片销售业绩力压美国英特尔公司,成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英特尔自1992年以来蝉联这一位置。

  三星电子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芯片业务销售额达690亿美元,碾压英特尔同年销售额630亿美元。

  美国彭博新闻社1月31日评论,这一转变凸显三星电子的转型之路,起初制造较为低端的电视机,现在成为智能手机等现代计算机设备所需关键元器件的主要供应商。

  英特尔2017年的销售业绩虽然不如三星,但也不错。英特尔销售额当年增加6%。全球大约90%的计算机使用英特尔处理器。

  然而,英特尔在计算机领域取得成功显然已经不够。在智能手机使用的存储芯片领域,英特尔犹显底气不足。事实上,智能手机销量如今远远超过个人电脑。与此同时,存储芯片开始进入一些新设备,包括汽车。

  相比之下,三星电子在存储芯片领域大获成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一业务正是由英特尔在上世纪60年代开创。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企业在这一领域表现强势。英特尔先是退出这一市场,后来重新进入。

  三星电子通过购买日本企业的专利授权进入存储芯片市场,去年12月宣布研制出全球最小DRAM芯片,将在全球率先量产。三星电子还是美国高通公司的合同制造商。

  进入2018年,英特尔的销售业绩或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网络安全研究人员本月早些时候说,在三家主要制造商所产芯片中新发现一组安全漏洞,如不予修复,可能泄露用户机密信息,影响几乎所有电脑设备和手机。漏洞涉及英特尔公司、超威半导体公司和安谋科技公司所产芯片。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