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展馆灌输“主权”意识 中韩抗议

2018年01月30日10:25  来源:新华社
 

日本政府25日在东京市中心一座公园内开设“领土主权展示馆”。新华社记者当天探访后发现,日本政府在展馆内大肆宣扬对竹岛(韩国称独岛)、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所谓“固有领土”的主张,极力给学生、市民灌输“主权意识”。

【记者探访】

展馆位于日比谷公园内市政会馆地下一层。日比谷公园位于东京站附近,紧邻日本皇宫,周围还有国会、首相官邸等景点。公园内设有野外音乐堂、图书文化馆,不少活动会在这里举办。

记者发现,市政会馆外面并没有与展馆相关的指示性标志,进入大厅后可以看到清晰的指示牌,一路引导参观者到展馆门口。

进门右手边是一个工作区,三四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和介绍。他们向记者介绍展区划分,展示特制的竹岛和钓鱼岛模型,递上印有日本官方立场的宣传册。

据工作人员介绍,展馆占地约100平方米,是永久性展馆。文字图片展区内一侧放有关于竹岛的资料和展品,另一侧关于钓鱼岛,中间以隔板区分。日本政府在展品中继续宣扬其主张,还渲染中国船只在钓鱼岛周围海域的合法活动。

除文字图片展区,展馆还留出一个区域,在数台平板电脑上展示日本政府制作的网页,其中登载了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竹岛及北方领土的主权立场等内容,支持日英中韩四种语言浏览。

在影像展区,循环播放介绍日方立场及宣扬日方海洋活动所谓正当性的影片。影像展区旁边还设有休息区,摆放一些彩色铅笔,供参观者在纸上涂鸦。可涂鸦上色的内容也与领土宣传相关。

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展示了官方制作的一些尺子、笔袋等“周边产品”,上面印刷有竹岛、钓鱼岛地图。据工作人员介绍,主办方设置了“趣味问答环节”,向前来参观的学生、市民提问诸如“竹岛面积多大”等问题,向答对者赠送这些小纪念品。

【中韩抗议】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是日本政府首次设立并直接运营的领土主题展览。日本政府将与首都圈的教育委员会合作,组织更多学生们来这里参观。

日本北方领土事务担当大臣江崎铁磨25日在开馆仪式上说,“这一展馆是向国内外宣介日本领土主权的重要设施”,日方打算今后组织巡回展、增加展馆陈列资料。

日方做法引发中韩两国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方对日方做法表示强烈不满。我愿强调,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25日强烈要求日方立即关闭这一展览馆,指责日方宣称对独岛拥有主权“不正当”。他说,无论从历史、地理还是国际法角度看,韩国都对独岛拥有主权,希望日方停止宣称拥有主权的行为,正视历史是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王可佳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