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反腐败法有所松动?韩调整礼金上限助力农业

2018年01月19日10:36  来源:新华网
 

  韩国政府17日正式宣布,提高涉及农副产品的送礼总额上限。这意味着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条款有所松动,以更加符合市场实际情况,预计韩国农副产品销量将在春节前后大幅回升。

  2016年9月28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的《金英兰法》生效,其制定的“3·5·10”法则用于防止公职人员受贿,即每名公职人员单次接受宴请、收受礼物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0.8元人民币)、5万韩元(301.3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602.7元人民币)。

  这部法律又称《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由韩国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实施1年多来,韩国不少高档餐厅以及其他高级消费场所门庭冷落,客人明显减少。

  首尔市立大学教授林东均(音译)2017年8月一项调查显示,89.5%的调查对象承认《金英兰法》取得成效;超过55%的调查对象表示,过去一年间收受和送出的礼品都减少了。

  然而,不少商家提出质疑,认为“3·5·10”法则过于严苛,以至于打击民间的消费热情。尤其是一些农民团体抱怨,《金英兰法》所制定的“红线”金额不符合农副产品市场的实际情况,例如逢年过节民众随便买些牛肉礼盒、小银鱼和带鱼礼盒就能轻松突破5万韩元的“红线”。

  韩联社报道,去年春节前后,韩国农副产品礼盒销售总额为1242亿韩元(7.5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25.8%。观察人士认为,礼品金额“红线”设置过低,是造成农副产品销售额骤减的主要原因,因此有必要加以修订,使之更符合民间情况。

  上个月,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通过《金英兰法》修订案,有关宴请的金额上限维持在3万韩元不变;涉及收受礼物,将农副产品礼物的金额上限由原来的5万韩元上调至10万韩元,其他种类礼物金额上限仍维持在5万韩元;喜丧金费用上限则由10万韩元下调至5万韩元。

  《韩国先驱报》17日报道,韩国政府还打算向各大超市和店铺分发100万张“可安全购买和赠送”的标签,用于贴在水果礼盒、韩牛礼盒等商品包装上,以示其价格符合“红线”标准,好让民众放心购买。

  不过,一名政府官员17日强调,“修订法律意在提振农副产品销量,但是这部法律的反腐初衷仍不可忽视”。

  据悉,随着春节临近,韩国各大零售商已经加大10万韩元以下价位礼品的促销力度。其中,乐天玛特推出售价9.9万韩元(596.4元人民币)的牛肉礼盒,并且提供买十送一的优惠。(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