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无条件”对话 美对朝政策未变(环球热点)

2017年12月17日1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在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出席论坛。新华社记者 沈 霆摄
图为在12月1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出席论坛。新华社记者 沈 霆摄

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12月12日说,美方愿意与朝鲜进行无条件对话,时间可由朝鲜方面决定,内容不限,“哪怕谈天气都行”。不过他同时说,美国没有放弃动武选项。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蒂勒森强调美方外交解决的努力,但这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对朝政策出现实质性变化。

 

愿与朝鲜无条件会面

蒂勒森当天在美国国务院内部年终讲话中,在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和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共同主办的论坛上,分别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蒂勒森说,美方愿与朝鲜无条件举行会面,就双方可能愿意一起努力的事项订一份路线图。

蒂勒森坚持认定,朝鲜必须放弃核武器计划,但他同时承认,以弃核为条件寻求与朝鲜对话“不现实”。他说,实现对话“需要一个安静期”,朝鲜应暂停核和导弹试验。美方“完全不能允许朝鲜拥有核武器”,将尽一切努力以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但美国没有放弃动武选项。

就蒂勒森的表态,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的对朝政策没有改变。“总统对朝鲜的看法没有变。”桑德斯说,朝鲜的行为不仅威胁地区及世界安全,“对自身也没有好处”。

美朝双方都应克制

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认为,蒂勒森提议无条件开始对话,虽然来得晚,仍值得欢迎。为实现对话,美朝双方都应该保持克制。

“对朝鲜而言,这意味着停止一切核武器和弹道导弹试验;对美国而言,意味着停止军事演习和战机(在韩国上空)穿越飞行。”金博尔说,“如果这些活动不予克制,预计紧张局势将进一步升级。”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说,蒂勒森的表态不意外,因为他一直主张外交解决,提出“四不”原则,跟表态强硬的特朗普似乎有“唱双簧”的意味。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大西洋理事会高级访问学者王俊生说,尽管蒂勒森强调外交解决的努力,但特朗普政府对朝“极限施压”的政策实质没有变化。

“考虑到特朗普个人决策的浓厚特点、蒂勒森辞职风声四起、白宫和国务院在对朝政策上有‘温差’等因素,蒂勒森的表态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特朗普的对朝决策仍有待观察。”他说。

和谈可能性仍然存在

解决半岛核问题,美朝是关键方,掌握着半岛和平的“钥匙”。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依然深陷示强与对抗的恶性循环,美朝双方能谈起来就是好事,就是朝缓和局势迈出的第一步。

作为域内国家,中国和俄罗斯已经共同提出解决半岛问题的路线图,依据是中方关于并行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行”思路以及朝鲜暂停核导活动和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倡议,再加上俄方关于分步走的设想。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月9日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谈及朝鲜半岛核问题时所说,和平的希望仍未湮灭,谈判的前景依然存在,动武的选择绝不可接受。

外交途径缓和局势

朝鲜今年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后,各方围绕朝鲜半岛局势展开穿梭外交。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月10日与蒂勒森通电话时谈及朝鲜半岛问题,称俄方不容许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强调应通过外交手段化解分歧。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11月17日至20日作为特使访问朝鲜,同朝鲜劳动党中央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双方就中朝两党两国关系、朝鲜半岛问题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将加强党际交往和沟通,推动中朝关系向前发展。

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杰弗里·费尔特曼本月5日至8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及朝鲜外务省副相朴明国就共同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就半岛问题交换意见。费尔特曼认为,只有诉诸外交途径,通过“真诚对话”,才能缓和当前的半岛紧张局势,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时间是关键”。

(据新华社电)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