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最大规模”空中军演 加剧半岛紧张对峙

2017年12月08日08:3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闻分析:美韩“最大规模”空中军演 加剧半岛紧张对峙

美韩两国空军本月4日至8日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代号为“警戒王牌”的联合空中演习。参演战机总数之多,规格之高,被韩媒称为美韩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空中演习。

美军出动包括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F-22“猛禽”战机和F-35“闪电”战机参演,这是第五代战斗机在亚太地区首次大规模投入联合军演。分析认为,美韩军演将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对峙,为地区和平安全带来隐患。

大杀器集结

美韩空军共有230多架飞机参加军演,仅美军隐形战机就达24架,包括6架F-22“猛禽”战机和10多架F-35“闪电”战机。美军B-1B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也现身半岛上空参加轰炸演习。

韩国联合参谋本部6日说,部署在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的美国B-1B轰炸机编队当天飞临半岛,参加了轰炸演习。B-1B有“死亡天鹅”之称,与B-52、B-2并称为美国三大战略轰炸机,具备“地毯式轰炸”能力,破坏力强,最大载重居三大战机之首。B-1B单次可携带并投掷大量炸弹,最高时速为2.5马赫,快于B-52和B-2,从关岛基地起飞两个小时后即可抵达半岛参与作战,可高速甩开战斗机并投掷炸弹。

规模“史上最大”?

韩媒表示,此次联合空演包括防御敌军飞机空中渗透,切断敌军特种部队海上渗透等项目,旨在加强韩美空军联合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其规模和强度均为“史上最大”。演习重点为精确打击朝鲜导弹发射车等关键核导设施,摧毁朝军远程炮阵等。

分析认为,对演习的重大性进行夸张报道是韩媒的一贯做法,意在充分发挥演习的政治作用,对朝鲜方面施压。事实上,此次演习的级别和重大程度并非史无前例。

资深军事评论员张浩指出,首先,这次演习不是强调多种作战能力的对抗演习,而是一个基于基本的空勤、保障等在内的操作性演练,将之称为“军事训练”更合适。

在美国,调动军队进行作战或演习行动的是战区司令部,而军种仅具有负责军事建设的职能,此次军演的发布机关是美国空军,而非太平洋战区司令部,因此并不算是严格意义上的“军事行动”,更接近内部的军事操作规范化训练。

其次,尽管美韩投入上万兵力、230多架飞机,但大部分飞机多数时间都停留在地面执行操作性演练,并非飞在天上投掷炸弹轰炸“假想敌”。

朝鲜强硬回应

针对“警戒王牌”美韩军演,朝鲜外务省2日发表声明谴责,如因美国原因而使朝鲜半岛及全世界卷入核战争,一切责任后果将由美国承担。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6日继续发表谈话表示,朝鲜不希望战争,但并不回避战争。如果美国误判朝鲜的克制力,最终点燃核战争导火索,朝鲜将以强大的核力量,让美国付出代价。

分析认为,目前朝鲜半岛局势错综复杂,美韩在朝鲜发射“火星-15”型弹道导弹之后的敏感期,展开针锋相对的空中军演,将加剧半岛对抗升级,是不明智选择。当前各方须冷静行事,避免危机螺旋升级,应多做有益于地区和平稳定、而非火上浇油之事。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