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调“红线”金额?韩“最严反腐法”修订碰壁 

2017年11月29日08:25  来源:新华网
 

号称韩国“史上最严厉反腐败法”的《金英兰法》实施已有一年多,一些人呼吁修改这部法律中关于公职人员收受礼品的金额上限,使之更符合当前国情。不过,相关修订案27日碰壁。

《金英兰法》又称《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由韩国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的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2016年9月28日正式生效。

这部法律制定了“3·5·10”法则,即公职人员接受宴请、收受礼品和喜丧金费用分别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2元人民币)、5万韩元(303.4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606.8元人民币)。违反者将面临最高3年有期徒刑和3000万韩元(18.2万元人民币)罚款。

这一法律实施以来,韩国不少高档餐厅、高消费场所以及高尔夫球场门庭冷落,客人大幅减少。一些人提出质疑,认为“3·5·10”法则过于严苛、打击民间的消费热情,希望能够上调“红线”金额。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一份《金英兰法》修订案寻求将公职人员收受农产品和水产品礼物的上限从5万韩元提高至10万韩元,但这份修订案27日遭国民权益委员会否决。

根据首尔市立大学教授林东均(音译)今年8月进行的一项调查,89.5%的受访者承认《金英兰法》取得成效;超过55%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间收受和送出的礼品都减少了。(杨舒怡)【新华社微特稿】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