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朴槿惠“进贡”?韩情报机构两名前主管被捕

2017年11月20日08:22  来源:新华网
 

围绕韩国情报机构涉嫌向时任总统朴槿惠“进贡”一案,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下达对国家情报院两名前院长的逮捕令,怀疑他们牵涉挪用公款、行贿等罪名。

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15日透露,检方怀疑朴槿惠执政期间每月定期从国家情报院“提款”,总金额约40亿韩元(约合2421万元人民币)。检方随后向法院申请对国家情报院三名前院长南在俊、李丙琪和李炳浩的逮捕令。

首尔中央地方法院17日批准逮捕南在俊、李丙琪,但没有对李炳浩下达逮捕令,认为他尚不构成毁灭证据或潜逃风险。

《韩国先驱报》报道,这三名前院长在调查过程中承认每月向朴槿惠助手移交大笔资金,但辩称这是应总统府青瓦台要求行事,他们根本不可能违抗总统府的命令。检方则怀疑,朴槿惠可能用这笔钱建立了一个秘密基金,用于非法政治活动,甚至可能挪作私用。对此,检方打算对朴槿惠进行讯问。

南在俊2013年3月至2014年5月担任国家情报院院长,李丙琪2014年7月至2015年2月担任国家情报院院长,李炳浩2015年3月至2017年6月担任国家情报院院长。

检方怀疑,韩国情报机构每月向朴槿惠“进贡”的做法可能始于南在俊任职期间。李炳浩在接受调查时曾称,自己只是在遵循前任留下的惯例。

据检方介绍,南在俊担任院长期间,每月向朴槿惠上缴5000万韩元(30.3万元人民币)。而在李炳浩和李丙琪主管这一机构时期,每月“进贡”金额翻番,涨至1亿韩元(60.5万元人民币)。

按照《韩国先驱报》的说法,韩国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经费每年超过5000亿韩元(30.3亿元人民币),而根据保密要求,国家情报院无需披露经费的具体用途。这就意味着,这笔巨款并未受到国会的审计监管。

检方还在调查是否有朴槿惠阵营的国会议员从情报机构收受贿赂。此前曾有传言称,自由韩国党“亲朴派”议员崔京焕(音译)涉嫌从国家情报院收受1亿韩元(60.5万元人民币),但这名议员坚决否认这一说法。

随着韩国检方对朴槿惠政府相关黑幕的调查扩大,另一前总统李明博在执政时期的可疑案件也进入公众视野。李明博多次自辩清白,声称遭到对手的“政治报复”,还指责针对军方和情报机构的调查将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利影响。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院一名官员15日反驳称,针对情报机构的调查正是要维护国家安全,涉案人员都将被严惩。(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