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已着手为新一轮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做准备 

2017年11月10日13:30  来源:环球网
 

据韩联社11月9日报道,据多名韩国政府知情人士9日透露,韩国政府已着手为新一轮韩美防卫费分担谈判做准备,并已提名前驻华公使担任谈判大使。

据报道,韩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张元三获得谈判首席代表提名,韩国政府将于下周正式任命张元三为谈判大使。张元三早年曾在驻北美外交机构和驻美大使馆工作,有处理韩美同盟问题的经验,又历任东北亚局局长和驻华公使,是一位“中国通”。分析认为,韩国政府做出舍美国外交专家而取张元三的决定,体现从崭新视角开展谈判的意图。

据报道,韩国政府计划在11月内完成谈判小组组建工作,并开始制定谈判战略。而美方也需走任命谈判大使程序,因此正式谈判可能于2018年启动,但双方可能会在年内预先接触。

防卫费分担金是指驻韩美军驻扎费中需由韩方承担的费用。根据《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然而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部队驻扎费用部分转由韩方承担,双方从1991年开始第一次谈判后,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次分担协定,最近的一次协定于2018年底到期。

报道称,若谈判启动,美方很有可能要求韩国大幅提高分担金,韩国政府的谈判预计会十分艰难。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在韩美首脑共同记者会上曾表示,美国已经在组建平泽美军基地时支付了高昂的费用,这部分费用是为了保护韩国而支出的,并不是为了保护美国,再次强调了韩国需要提高分担金。

今年6月,文在寅与特朗普会面时,特朗普就曾提及公平分配防卫费的重要性,透露出可能会要求韩国增加分担金的信息。但是韩国政府认为,不仅是美军驻扎费用,在韩美同盟中,韩国整体上的贡献也很大,希望能在防卫费分担问题上找到合理的折中方案。(实习编译:陈诗琰 审稿:李婷婷)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