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龙无首 文在寅提名宪法法院“一把手”人选 

2017年10月30日08:48  来源:新华网
 

韩国总统文在寅今年5月上任后,朝野双方一直就宪法法院院长的人选问题争论不休。文在寅先前提名的人选金二洙今年9月遭国会否决后,他又于本月27日提名李镇盛为宪法法院“一把手”的新人选。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7日说,宪法法院长期处于“群龙无首”的局面,而李镇盛是院长一职的最佳人选,有望带领宪法法院走出困局。

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说,李镇盛工作经验丰富,曾任法院行政处长、首尔中央地方法院院长等职务。他担任宪法法院法官以来,一直忠实履行职责,保护公民权利不受侵犯,关怀弱势群体。

按朴洙贤的说法,提名李镇盛为院长的另一原因是,他是宪法法院所有法官中资历仅次于金二洙的人。

韩国媒体报道,在前总统朴槿惠弹劾案审理期间,李镇盛起到过关键作用。他和金二洙一同提出补充意见,指出朴槿惠在“世越”号沉船事件中存在渎职行为。

青瓦台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透露,即使李镇盛的提名在国会获得通过,他也只能干到2018年9月。根据现行规定,宪法法院法官任期为6年,而李镇盛是2012年9月被任命为宪法法院法官,任期将于2018年9月结束。这意味着文在寅不到一年后还要寻找这一位置的新人选。

宪法法院前任院长朴韩哲今年1月退休后,金二洙今年3月出任代院长。文在寅5月19日提名金二洙为院长人选,但是在野党阵营以金二洙1980年担任军事法院法官期间作出一份有争议的判决为由,提出强烈反对。

今年9月,国会对金二洙的院长提名进行表决,以两票之差未能通过这一提名。按照韩国《中央日报》说法,这是韩国历史上首次出现总统提名的宪法法院“一把手”人选遭国会否决的情形。(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