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率超过90%的法宝!阿尔茨海默病诊断提速 

2017年10月25日08:42  来源:新华网
 

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23日说,一支由韩国医学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可分析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水平的装置,让阿尔茨海默病(又名早老性痴呆症)的诊断大大提速。

研究人员先前发现,大脑中贝塔淀粉状蛋白大量积聚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直接原因。实际上,所有脑细胞都会生成贝塔淀粉状蛋白,但只有在这一疾病患者的大脑中,这种有害蛋白才会积聚起来。

韩联社援引未来创造科学部官员的话报道,在首尔大学研究人员文仁熙(音译)带领下,这一团队研发出一种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装置。这一装置通过检测人体血样中贝塔淀粉状蛋白的积聚水平,得以在病程早期甚至患病前的高危期诊断出这一病症。

阿尔茨海默病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认知、记忆和语言功能障碍等。由于尚无有效治愈疗法,现有药物只能缓解症状和减缓病程进展。当前,这一疾病的临床诊断需依靠磁共振成像扫描等手段,花费高且耗时长,往往在患者进入病症发展阶段才能诊断出来。

文仁熙说,这一新技术有别于现有诊断方法,“那是因为我们能在还没出现任何症状、非常早期的阶段便诊断出这一疾病,且准确率超过90%”。(闫洁)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