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态度大变?美韩商定重谈自由贸易协定

2017年10月07日10:03  来源:新华社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4日证实,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金铉宗当天与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在美国华盛顿就韩美自由贸易协定展开对话,双方随后就启动修改自贸协定的谈判达成一致。

  这两名贸易高官曾于今年8月首次就韩美自贸协定对话,当时韩方不同意重谈,且态度坚决。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随后撕破脸、暗示关闭美韩自贸大门。

  【态度大变】

  金铉宗和莱特希泽4日在华盛顿举行韩美自贸协定联委会第二次特别会议。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双方一致认为,修改自贸协定能进一步强化自贸协定给双方带来的好处。”

  产业部指出,根据韩美双方共同分析,韩美自贸协定对增加两国经贸投资及市场份额方面都发挥积极作用。

  特朗普上台后频频指责美国与他国的自贸协定让美国“吃亏”,其中包括韩美自贸协定。今年8月22日,韩美贸易谈判代表举行视频会议,其间美方提议尽早谈判修改自贸协定,但韩方没有同意。金铉宗当时表示,双方在美国对韩贸易逆差为何产生等议题上存在分歧。

  9月初,特朗普暗示将关闭美韩自贸大门,但在白宫内部、国会和产业界的施压下作罢。美国贸易代表随后降低调门,表示希望与韩国就修改协定中的“问题部分”展开谈判。对此,韩国政府官员回应称,韩方已作好准备,并且手中藏有多张“王牌”。

  【或明年初启动】

  韩国是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韩美两国2007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于2012年正式生效。韩美贸易总额从2011年的1008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096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指出,自贸协定生效5年来,美对韩贸易逆差增加了一倍。按韩联社的说法,在货物领域,美对韩存在277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在服务领域,美对韩的顺差达100亿美元。

  接下来,韩美双方将按部就班地推进启动修订自贸协定谈判所需的国内程序。

  韩方将展开经济可行性分析、举行公开听证会以及向国会汇报;美国政府将在该谈判启动的90天前通知国会。

  换句话说,修改自贸协定的谈判最早有望于明年1月启动。

  韩联社预测,特朗普下月访韩期间,韩美贸易谈判代表将有望举行第三场会谈。

  韩美将重谈自贸协定的决定作出后,韩国政界表示关切。执政党和在野党方面均强调,自贸协定重谈过程中,韩方代表应以国家利益为重。(杜鹃)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