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放行” 韩国最高法院长提名获通过

2017年09月25日08:56  来源:新华社
 

  韩国国会21日表决通过总统文在寅提名的最高法院即韩国大法院院长人选金命洙。执政党与在野党持续一个多月的“斗法”告一段落,令不少人长出一口气。

  由于金命洙的提名一度在国会遇阻,执政的共同民主党过去几天来积极奔走,争取国会内的在野党票数支持。

  韩联社报道,298名国会议员参加21日投票,其中160人赞成、134人反对、1人弃权,另有3票被判定无效。

  得知提名获通过,总统府青瓦台表示欢迎。总统发言人尹永灿说:“我们得以避免最高法院出现权力真空,这令人松了一口气。我们对立法机关通过这一人事任命动议案表达感激,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与国会的)沟通。”

  最高法院现任院长梁承泰的6年任期将于24日结束,金命洙定于25日走马上任。

  共同民主党发言人表示,金命洙将顺应民意,大力推进司法改革。

  文在寅8月21日提名春川地方法院院长金命洙为下一任韩国大法院院长。本月12日至13日,韩国国会针对这一提名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听证会,最终决定推迟表决日期。

  在野党阵营在听证会上对金命洙的政治倾向和资历提出了诸多质疑。按在野党方面说法,现年57岁的金命洙不仅在政治上不够中立,还从未当过大法院法官,资历较浅,属于“破格”提拔。

  韩国国会共有300个议席,共同民主党占120席,为国会第一大党,但议席未达半数。在野党方面,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占107席,而同属保守党阵营的正党拥有20席;国民之党拥有大约40席。

  根据相关法律,金命洙的提名要获得通过,必须得到超过半数议员投票同意。因此,国民之党议员是共同民主党的重点争取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文在寅曾于17日发表公开声明,呼吁国会撇开政治考虑,尽快通过对大法院院长人选的提名。这是文在寅出任总统后,首次公开就提名人选事宜向国会“求放行”。

  韩联社介绍,金命洙将有权提名最高法院全部法官人选,以及任命全国各地大约3000名法官。金命洙21日表示“深感责任重大”,并强调了推进司法改革的决心。

  文在寅自5月上任以来组阁之路并不顺利,多位阁僚及法官人选曝出争议。总统提名的宪法法院院长人选金二洙本月11日遭国会否决,这在韩国历史上尚属首次。青瓦台反应激烈,当时谴责国会“极其不负责”。

  由于执政党与在野党争执不下,宪法法院至今仍处于“一把手”空缺的状态,引发不少人的担忧。金二洙自3月13日以来出任代院长一职,而宪法法院本月18日举行投票,决定由他继续担任代院长。(杨舒怡)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