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劳动节 日本驻韩领馆前或新增“劳工像”

2017年09月20日10:06  来源:新华社
 

  继“慰安妇”少女像后,韩国市民在日本驻韩使领馆前设置“劳工像”的动向日益活跃。韩市民团体“全国民主劳动组合总联盟”(民主劳总)釜山总部18日宣布,明年五一劳动节时,他们将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立“劳工像”,纪念那些被日本强征的朝鲜半岛劳工。

  民主劳总当天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召开记者会时表示:“70多年来,强征劳工问题并未获得足够的关注”,“我们要从纠正错误历史的层面,要求日本政府进行公开道歉并赔偿”。

  该团体说,从18日起的100天内,每天会安排一人在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示威并宣传设置“劳工像”的必要性。为设立“劳工像”募捐的活动也会开始。百日示威结束后的12月28日,将召开设立“劳工像”宣誓大会。12月28日也是日本驻釜山总领馆前设立“慰安妇”少女像一周年纪念日。

  今年8月15日,民主劳总在首尔龙山站前的一块国有土地上设立“劳工像”。另一市民团体也表示今年10月会在日本驻济州总领馆前设立“劳工像”。

  日本政府一直以相关雕像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为由,要求韩国政府加以处理。但迫于强大民意,加之日本政府未就“慰安妇”等问题道歉,韩方一直没有撤走这些雕像。

  雕像所在的釜山东区区长朴三硕17日接受韩国《中央日报》采访时说:“(劳工像的设立)与釜山少女像设立时一样,区政府的法律依据只有《道路交通法》,而这无法阻止舆论……这种敏感问题不应抛给地方政府,而必须由韩日政府来解决。”(刘秀玲)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