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太高撑不住 乐天免税店要求机场打折租金

2017年09月18日09:01  来源:新华社
 

  韩国媒体14日报道,乐天免税店位于首尔仁川国际机场的分店由于业绩惨淡,难以负担高昂租金,已正式要求机场运营方打折租金。此前,乐天免税店曾放言欲撤出机场。

  面对乐天免税店的要求,机场运营方没有让步打算。机场方面表示,双方当初自愿签订合同,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更改。

  【提出“无理要求”】

  乐天免税店是韩国最大的免税店之一,目前在韩国境内有8家实体店。其中,位于仁川机场的分店设有香水和化妆品专柜,是该机场面积最大的化妆品店。

  2015年,乐天免税店和仁川国际机场运营方签订了一份为期5年的合同。根据这一合同,乐天免税店在2015年9月至2020年8月应支付总额超过4万亿韩元(约合231亿元人民币)的租金。其中,从今年9月至2020年8月,乐天免税店应支付上述金额的75%。

  不过,由于位于机场的分店业绩惨淡,乐天免税店不断抱怨机场租金过高,要求打折。按乐天免税店方面的说法,该分店一直处于非盈利状态,公司在那里设店主要是看重其象征意义。随着赴韩中国游客大幅减少,乐天免税店今年第二季度运营亏损额达到298亿韩元(1.7亿元人民币)。

  乐天免税店一名高层管理人员说,公司已于13日向仁川国际机场运营方发出信函,正式要求对方降低租金。这名高管说:“目前,我们机场分店营业额约60%都作为租金付给了机场。如果租金不能调整,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关店。”

  【对手“拍手叫好”?】

  乐天免税店在信中要求机场运营方一周内予以答复。不过,机场方面似乎不为所动,坚持按原合同办事,并指责乐天免税店单方面要求降低租金的做法是违反合同的“无理要求”。

  机场运营方一名发言人说:“根据双方签订的合同,机场运营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降低租金。租金并不是由机场方面提出,而是根据乐天免税店自己的竞标书而定,他们在竞标时就应该考虑到,即使受到外部冲击,仍能负担得起这个价格。”

  对于乐天免税店业绩惨淡的说法,机场方面认为,这不足以构成要求降低租金的理由。这名发言人说:“事实上,今年1月至8月,机场所有免税店的销售额增加了2%。同时,购物者人数也增加了7%。”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机场运营方正式拒绝打折要求,乐天免税店将撤出仁川机场。对此,乐天免税店的对手们预计将拍手叫好。按分析人士的说法,由于乐天占据了机场大型免税店区约60%的位置,一旦该区域空出,其他免税店将有机会以较低价格争取到这一“黄金地段”。

  事实上,早在乐天免税店透露撤店意向之前,一些机场的免税店已经撑不住了。韩华集团旗下的格乐丽雅免税店因经营困难,已经决定从韩国南部的济州国际机场撤店。此外,仁川机场第二航站楼今年4月进行免税店区域招标时,时尚配饰板块居然无人问津,令业内人士大呼意外。(张旌)

  →→更多企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