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三星车险杯:“韩流”逆袭还是昙花一现?

邓菲菲

2017年09月12日15:09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韩流”逆袭还是昙花一现?

  9月7日,第22届三星车险杯32强双败淘汰赛在韩国全部战罢,除日本队占据两席外,中国队和韩国队各有七名棋手进入16强。这是第三届梦百合杯四强各占两席后,中韩又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平分秋色。与去年被“完爆”相比,“韩流”今年似乎表现出了强劲的逆袭势头,而中国的世界冠军们则表现出了不够稳定的状态,诸如时越、江维杰、党毅飞等都在三星杯预选赛阶段便纷纷折戟——中国围棋的优势,似乎并没有我们此前想象的那般大。

  16强战对阵

  比赛时间:9月25日 比赛地点:韩国大田

  柯洁VS安成浚(韩)

  山下敬吾(日)VS童梦成

  申真谞(韩)VS井山裕太(日)

  李世石(韩)VS柁嘉熹

  朴永训(韩)VS辜梓豪

  宋泰坤(韩)VS唐韦星

  朴廷桓(韩)VS赵晨宇

  陈耀烨VS安国铉(韩)

  韩国:老将仍是中流砥柱

  不久前的梦百合杯1/4决赛,中国队原本占据人数上的绝对优势,但韩国队硕果仅存的“二朴”最终均成功突围,形成了半决赛两场中韩对决的局面。战场换到三星杯,韩国老将们继续稳定地发挥,李世石、朴廷桓、宋泰坤几名老将都是提前以两胜出线,朴永训也凭借战胜同胞卞相壹搭上末班车。加上安国铉、安成浚和申真谞三名90后选手,韩国队共计七人进入本届三星杯16强。总体而言,韩国队晋级的七人中有五人是两胜提前出线的,而中国军团只有三位,在这个环节上,韩国队略占上风。

  作为本赛季围甲广东青旅同成队的外援,朴永训在围甲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一旦回到世界大赛赛场,朴永训就跟换了个人似的,屡屡展现“半目王子”“官子死神”的风采。春兰杯半决赛,朴永训淘汰了世界第一人柯洁,一度让韩国棋迷激动不已,虽然最终决赛三番棋落败,但也让檀啸惊出一身冷汗;梦百合杯1/4决赛,朴永训又淘汰了上届农心杯的“终结者”范蕴若,与朴廷桓携手杀入半决赛;加上这次三星杯晋级16强,说是“焕发第二春”也一点都不过分。

  雄踞韩国等级分头把交椅已久的朴廷桓近期保持稳定的发挥,不管是参加韩国国内比赛、作为外援出战中国的围甲联赛还是参加世界大赛表现都中规中矩,这次三星杯也是提前以两胜出线。被视为明日之星的00后棋手申真谞没有辜负他的那支好签,与同胞安成浚一同从D组出线,1/8决赛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将成为这位韩国天才少年的一块“试金石”。

  中国:人才厚度远超韩国

  时越、江维杰、党毅飞等世界冠军在预选赛阶段便纷纷折戟,中国军团看似在这回合的中韩较量中落了下风。其实,中国围棋的希望并非仅仅寄托在这些成名已久的世界冠军们身上,辜梓豪、赵晨宇、童梦成这些年轻选手的崛起更值得我们期待。

  18岁的小将赵晨宇是本次三星杯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棋手之一,从预选赛一路杀来,他先后战胜了谢科、江维杰、白洪淅、元晟溱、卞相壹、朴永训等多位一流好手,当中包括四位世界冠军,这样豪华的手下败将名单,即便说是夺冠之路也完全没有违和感。值得一提的是,赵晨宇此前在围甲就创下过在主将位置上连续三轮战胜时越、柯洁和周睿羊三位世界冠军的壮举,这足以证明他在本次三星杯上的出色发挥并非偶然。1/8决赛赵晨宇将挑战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中国小将能否再现“冠军杀手”的本色非常值得期待。

  19岁的辜梓豪虽然在小组赛输给了朴廷桓,但还是凭借生死战击败同龄的韩国天才李东勋、有惊无险地晋级16强,将在1/8决赛挑战焕发第二春的朴永训。从中韩进入16强的棋手年龄结构来看,韩国七人中出生于1995年以后的只有申真谞一人,而中国队有柯洁、赵晨宇、辜梓豪和童梦成四人,年纪最大的陈耀烨也出生于1989年,比韩国队1983年出生的李世石要年轻得多;加上进入梦百合杯四强的李轩豪和谢科分别是95后和00后,中国围棋的后备人才厚度明显优于韩国。

  日本:难逃陪太子读书命运

  由于常年限于国内头衔战,井山裕太无暇分身世界赛场,以至于国际赛战果寥寥,但这位日本第一人仍是世界公认的一流棋手。日本围棋的整体衰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即便本次三星杯在中韩的夹击下仍有两人闯入16强已经是近十年世界大赛罕见的战绩,但这两名棋手分别是28岁的井山裕太和39岁的山下敬吾,从侧面印证了日本围棋后继无力的状况仍无任何改善。

  难得出战世界大赛的井山表现算是中规中矩,虽然第一站就输给了中国的年轻棋手范蕴若,但此后还是拿下两连胜、包括“复仇”范蕴若,最终成功进入十六强。曾与高尾绅路,羽根直树,张栩并称“平成四天王”的山下敬吾也具备了大赛16强的实力,这次三星杯只能算是两名日本老将偶尔的闪光,最多是能对日本的年轻棋手起到一些激励的作用,不能视为日本围棋重振声威的前奏,无法彻底改变陪太子读书的命运。半决赛他们的对手分别是17岁的申真谞和21岁的童梦成,后两者都是上升势头正猛的年轻选手,两位日本老将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