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单怎么分?韩政府着手准备韩美防卫费分摊谈判

2017年09月11日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高层人士10日透露,美方虽尚未就进行防卫费分摊谈判作出具体提议,但韩方已开始着手进行相关准备,并在考虑谈判首席代表人选。

  据悉,韩国外交部最快在月内任命负责谈判的大使,并以其为中心准备确立谈判战略。另一外交消息人士称,韩美政府之间谈妥后,要在明年秋季国会例会获批,双方至少需从明年2月起正式准备谈判,而此次可能较以往更早入手准备。

  防卫费分摊金是指驻韩美军驻扎在韩国时韩方所需分摊的费用。《驻韩美军地位协定》规定,韩方向美方免费提供设施和用地,美方承担部队在韩驻扎所需经费。

  然而根据韩美《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从1990年代起部队驻扎费用部分转由韩方分摊,双方从1991年开始第一次谈判后,到目前为止共签订了9次分担协定,最近的一次协定于2018年底到期。

  2014年1月,双方第九次谈判商定,韩国承担的防卫费总额为92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2.6亿元),此后依据两年前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行调整,幅度不超过4%。

  美国总统特朗普从竞选时期就多次主张需要提高韩美等与同盟国的防卫费分摊额,因此在下一次谈判中,美方或要求韩方承担更多的费用。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