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恐面临人口悬崖 文在寅急了

2017年09月04日09:37  来源:新华社
 

  最新统计显示,韩国平均家庭规模逐年变小,“单人户”成为韩国最常见家庭类型,幼儿园及中小学校的入学总人数不断下跌。

  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31日召集三个部门开会,强调必须动员一切政策手段解决低生育率问题,否则国家恐面临人口悬崖。

  【“单人户”最常见】

  韩国统计厅8月31日发布的“2016人口和住房普查”数据显示,2016年韩国单人户达539.8万户,较一年前上升0.7个百分点,占整体的27.9%。

  这意味着,继2015年后,单人户连续第二年成为韩国最常见的家庭类型。

  据韩联社介绍,随着时代变迁,韩国最常见的家庭类型也发生变化,1995年、2000年和2005年均为四人户,2010年为两人户。

  2016年,韩国平均家庭规模为2.51人,同比减少0.02人。受低出生率影响,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同比减少2.2%,为557.3万户;有婴幼儿子女的家庭同比减少1.0%,为205.6万户。

  《韩国先驱报》援引韩国教育部8月3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报道,韩国幼儿园和中小学校2016年入学总人数同比减少2.5%。其中,初中生数量降幅最大,同比减少5.2%;高中生、幼儿园孩童数量分别减少4.7%、1.4%;只有小学生数量同比小幅增加0.1%,主要是由于2010年生育率略有回升。

  【担忧“人口悬崖”】

  文在寅8月31日下午召集保健福祉部、雇佣劳动部、女性家庭部商议应对低出生率的措施。他警告说,如果不及时采取行动,低生育率将给国家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过去10年来,我们投入100万亿韩元(约合5871万元人民币)仍未解决低生育率问题。若照此趋势发展,人口将急剧减少,国家恐面临人口悬崖。”文在寅说。

  文在寅说,今年上半年,韩国新生儿数量仅为18.8万人,创2008年来新低。预计今年韩国生育率将比去年的1.17进一步减少,达到历史新低,为1.03。

  文在寅表示,政府应通过就业、住房、男女平等等方面的结构改革,创造鼓励国民养育子女的社会氛围,从工作岗位、保育、教育、居住、医疗等各个领域着手改变民众生活。他特别强调,应早日解决职场女性因生儿育儿等负担中断工作的问题,通过提供综合系统的服务保障有经验的职场女性能再就业。

  按照文在寅的说法,用于提高生育率、解决就业难、缩小贫富差距的财政预算,既是福利预算,也是发展预算。(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