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层腐败!韩国两所高校整改不达标要关门 

2017年08月25日10:09  来源:新华社
 

  韩国两所私立大学近年来曝出行政部门腐败丑闻,被教育部勒令整改却仍不达标,面临着停办的命运。

  韩国《中央日报》24日报道,韩国教育部23日开始对韩中大学、大邱外国语大学启动关闭程序,预计走完全部流程后,这两所高校将于明年2月正式关闭。

  韩中大学位于江原道东海,调查显示其创始人曾于2004年挪用公款277亿韩元(1.64亿元人民币),迄今仍有244亿韩元(1.44亿元人民币)未被追回。此外,韩中大学还被指拖欠教职员工薪水,截至2016年欠薪总额达到333亿韩元(1.97亿元人民币)。

  大邱外国语大学位于庆尚北道庆尚,建校于2003年。根据韩国有关规定,大邱外国语大学最初需要7亿韩元(约合413.9万元人民币)投资才能取得建校资格,但是当时该校并未争取到足够投资,乃是利用伪造文件通过了有关审核。

  韩国教育部2015年在全国范围普查高校情况,查出这两所大学行政管理层的腐败情形,在当年评级中给予它们“E”的最低评级。根据该评级体系,“A”为最佳,往下依次到“E”。

  尽管韩国教育部多次勒令两所高校整改,但效果不尽如人意,韩中大学、大邱外国语大学迄今仍未能达标。教育部方面透露,今年4月以来,已经3次敦促这两所高校整改,鲜有成效。

  韩国教育部私立大学政策部门主管李在陆(音译)说,在这种情况下,教育部决定关闭这两所大学。

  今后数周,韩国教育部将举行一系列听证会,预计持续至10月结束。走完听证会程序后,教育部将于10月宣布关闭两所高校的最终决定,然后于明年2月正式封校。

  两所高校关门后,其在校生将由附近其他高校接收。截至2017年5月,韩中大学在校生总数约为1442人;截至2016年4月,大邱外国语大学在校生总数为469人。

  据《中央日报》统计,自2015年全国普查以来,韩国已有12所高校被下令关闭,其中4所为四年制大学。韩国总共约有200所四年制大学。

  眼下,韩国教育部正积极推动国会通过一项涉及高校管理的法律修正案。根据当前法律,高校关门后,其剩余资产将由建校文件中所指定的个人或实体接收,而在实际操作中,这类个人或实体往往就是高校创始人或其亲属,即涉嫌贪污腐败者。

  韩国教育部希望,今后由政府部门接管高校关门后的剩余资产。不少国会议员正在积极推动这一修正案,“努力消除教育机构内的腐败现象”,李在陆说。(杨舒怡)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