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联合军演:美军参演规模为何大幅缩减?

2017年08月22日08:21  来源:新华社
 

  韩国与美国21日正式启动“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与去年相比,今年美军参演规模大幅缩减,引发外界猜测。

  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分析,美军减少演习人数意在防止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不过,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0日予以否认,声称美韩军方眼下着重“加强融合”,因此无需过多人数参演。

  【美军缩减兵力】

  韩国媒体报道,韩美“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从21日持续至31日,5万名韩国军人和1.75万名美国军人参加这次为期10天的军演。

  与2016年相比,韩军参演人数大致相当,但美军兵力从2.5万人减少至1.75万人,减少7500人。

  据韩国《中央日报》分析,眼下朝鲜半岛局势相当敏感,韩美联合军演相对低调,意在避免刺激局势升级。此前,已有不少人预期韩美可能推迟或者“低调处理”这一年度例行军演。

  针对这类猜测,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0日访问约旦途中告诉媒体记者:“(美军参演)人数是根据军演目标而设计,必须突出重点。眼下,我们非常强调指挥所演习,需要融合各方面努力。”

  据悉,澳大利亚、加拿大、哥伦比亚、丹麦、新西兰、荷兰、英国等“联合国军司令部”七个出兵国将参观本次演习。

  【高官扎堆访韩】

  尽管美军减少今年演习人数,但是多名美军高层官员在“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之际扎堆访问韩国,被韩联社评价为“实属罕见”。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滕20日访问韩国,与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等军方高层人士会晤并参观“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瑟夫·邓福德上周访问韩国。此外,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新任局长塞缪尔·格里夫斯将于本周访问韩国。

  按照马蒂斯的说法,这次军演提前数月便开始策划,以期针对弱项进行加强、促进美韩双方军事合作。眼下尚不清楚美军是否派遣核动力航母、B-1B轰炸机等战略武器参加演习。

  【是否火上浇油?】

  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从18日开始,韩方在板门店用高音喇叭向朝鲜喊话,告知对方有关“乙支自由卫士”军演的计划和目标。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0日发表评论,强烈谴责韩美军演给朝鲜半岛局势“火上浇油”,势必加剧紧张气氛。

  自1953年朝鲜半岛停战以来,韩美每年都会举行大规模联合军演,包括春季的“关键决断”“秃鹫”联合军演和夏季的“乙支自由卫士”演习。朝鲜对韩美联合军演表示强烈不满,并一直视其为敌视朝鲜的威胁性举动。

  “乙支自由卫士”是联合指挥所演习,不包括野外机动演习,遵循韩美2015年6月签署的“作战计划5015”。根据“作战计划5015”,如果朝鲜半岛出现紧急情况,韩美将先发制人攻击朝鲜核武及导弹设施。(杨舒怡)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