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热议习近平讲话:中国军队现代化速度超越西方想象

2017年08月03日08: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8月2日电 8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是鲜血生命铸就的,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海外媒体纷纷对习近平讲话“划重点”,对关键语句进行解读,认为习近平讲话在确立和平意图的同时,表明了中国不受欺侮的决心;认为绝对服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军队,其现代化速度超过西方想象。

  中国绝不允许“任何一块中国领土”分裂出去

  “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谁都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习近平主席的这句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国际社会激起连串回响。

  华盛顿邮报及纽约时报网站刊载美联社报道,援引此句并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国家主权划下了不可逾越的红线,表明中国绝不允许将“任何一块中国领土”让与外人。韩国《世界经济》称,习近平的这句话强调了捍卫国家主权的强烈意志。

  这句话也成为俄罗斯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包括俄新网、塔斯社、《共青团真理报》、Rosbalt.ru、Regnum通讯社、俄罗斯第五频道在内的多家重量级媒体纷纷直接引用习主席在大会上的发言内容,指出了中国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中国没有侵略意图 但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提到的“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我们决不搞侵略扩张,但我们有战胜一切侵略的信心”,同样成为海外媒体解读的重点。

  路透社引用习近平主席这句讲话,并就此撰文称,习近平没有提及任何领土争端,但是在确保中国和平意图的同时,表达了中国不受欺侮的决心。

  南非Timeslive网站在8月1日报道中援引习近平讲话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中国是负责任的国家,但绝不会向侵犯国家主权的行为妥协。报道认为,讲话内容体现了中国人民捍卫和平、维护安全、慑止战争的信心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决心。

  法国经济类报纸《回声报》在8月1日发表文章,评价习近平的讲话是“既不具有侵略性,也没有扩张主义的态度”。

  韩国《世界经济》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际社会上传来的不同声音,习近平仅用一句话便淡化了国际社会的担忧,表明了中方坚决的立场。

  中国军队听党指挥纪律严明 实现强军目标

  Rambler新闻网援引习近平主席“人民军队必须用铁的纪律凝聚铁的意志、锤炼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讲话内容,强调了中国军队的纪律性。美联社表示,讲话强调了军队对执政党的最高忠诚。

  韩国NEWS1通讯社称,为扩大中国在东北亚地区及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习近平从2012年开始对中国军队进行改革,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此次讲话中,他再一次强调了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而实现强军目标。

  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速度超越西方想象

  90年岁月峥嵘,从小米加步枪到隐形战斗机,今天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如外媒所言,已成长壮大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力量之一。紧随朱日和沙场点兵,习近平主席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又引发了国际媒体对中国强军进程的新一轮关注。

  埃及《日出报》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指出,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锻造一个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并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军队正处在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进程中,包括在隐形战机、航空母舰等新技术和设备上的投资,以及对军队规模的精简。

  《时代》杂志报道,中国军队正在迅速现代化。文中说,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Lyle Goldstein 表示,中国军队的现代化进程比多数西方人了解得要更加迅速,“整体而言找不到弱点。”

  (常红 杨牧 徐祥丽 夏雪 华迪 王磊 张洁娴 曾书柔 何蒨编译报道)

  →→更多军事新闻

(责编:实习生、李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