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上调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至3%

吴旭

2017年07月26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社
 

  韩国政府25日公布“新政府经济政策方向”,将今年韩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此前的2.6%上调至3%。

  韩国政府25日举行国务会议,敲定并发布“新政府经济政策方向”,提出将转变经济发展模式,推进“以人为本”的经济建设。由于新一届政府今年上半年通过“总统补选”成立,政府决定提出“新政府经济政策方向”,以此替代每年发布的“下半年经济政策方向”,为今后五年的韩国经济发展勾勒蓝图。

  根据此次发布的经济政策方向,韩国政府认为,需要改变韩国经济增长模式以同时解决低增长和收入两极分化问题。经济增长应以收入驱动型和创新驱动型的增长模式为主线,经济基本面的发展应以创造工作岗位和建设公平经济为主,由此脱离过去重视“量的增长”的发展模式,构建“以人为本”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韩联社报道称,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韩国出口和投资将出现回暖,且受政府执行补充预算的影响,经济增长率有望提高。韩国企划财政部相关人士表示,若通过收入驱动型和创新驱动型的增长模式提高产能,经济增长率可以顺利达到3%。

  据报道,韩国出口从去年11月开始由负转正,截至今年6月连续8个月保持增势。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初步统计,今年6月韩国出口总额为5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创下2014年10月以来单月最高纪录。今年上半年出口同比增长15.8%,为2336亿美元。如果经济形势按政府预期发展,韩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自2014年以来时隔三年回升到3%以上。

  韩国政府还预测今年新增就业人数同比增加34万人。但政府认为由于上半年引领就业市场的建筑业开始出现低迷,就业市场将会受此影响。

  此外,居民消费价格上涨预期为1.9%,比去年的1.0%近翻一番。而今年经常项目预计将实现720亿美元顺差,少于去年的987亿美元。韩媒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虽然出口形势向好,但设备投资和进口增加,中国游客减少致旅游项目逆差扩大。据报道,今年上半年韩国进口同比增长21%,6月中国游客数量同比减少64.8%。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