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回应美方修订FTA要求 提议先分析经济效果

2017年07月25日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12日通过书函通知韩国,要求召开韩美共同委员会特别会议,讨论修订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的具体内容。韩国产业部25日正式回信,同意召开特别会议,但提议先对FTA的经济效果进行分析。

  产业部表示:“希望双方在会议中共同对韩美FTA的效果进行客观调查、研究和评价。”韩国方面希望在修订韩美FTA之前,首先共同进行评估,看看究竟是否像美国所说,韩美FTA对美国不利。

  针对会议时间和场所,韩国产业部认为,韩国在完成通商交涉本部设置、本部长任命后,再召开会议是最恰当的时间。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预计最早将于本周公布通商交涉本部长人选。

  此前美国要求在华盛顿召开特别会议,但韩国产业部提议应根据韩美FTA协议内容,在收到开会要求的韩国首尔召开。

  业界普遍认为,贸易通商协商强度较大,对协商人员的体力要求高,“主场作战”更加有力。因此两国都主张在自己国家召开会议。

  比起时间和地点,意见分歧最难缩小的是会议上讨论的议题。美国仍将要求修订韩美FTA协议内容,韩国则希望首先对韩美FTA的效果进行分析,并将尝试使用其他方案解决美国方面的不满,而非对韩美FTA动刀。

  韩国产业部通商政策局长吕翰九13日也曾表示,要解决两国利益不均衡的问题,也不一定非要通过修订韩美FTA协议的方式。

  但如果韩国最终同意修订韩美FTA协议内容,作为让步的条件,韩国也会在知识产权、旅游服务等其他韩国存在贸易赤字的领域争取利益。

  如果会议陷入胶着状态,美国也有可能会单方面废止韩美FTA。但产业部认为,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受惠于韩美FTA的众多美国企业将首先站出来表示反对。

  →→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